晴時多雲

蘇揆釋善意 指示評估三接外推

2021/04/02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環團釋善意,指示經濟部評估三接往外推。(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間團體發起的珍愛藻礁公投,衝擊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供應天然氣時程,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召集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會商目前與各公民團體溝通過程,政院認為應慎重評估部分環團所提,將三接興建現址觀塘工業港往外海推移的三接外推方案。

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建議,將三接興建現址觀塘工業港再往外海推移,減少浚挖,以避開對水下礁體的影響。此折衷方案近來引發討論,並獲得部分環團人士及學者認可,但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對此仍持保留態度;政院幕僚表示,蘇揆昨首度指示經濟部就外推方案進行評估,這也是向環團釋出善意。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進行藻礁相關議題公聽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會前受訪表示,環團非常多,也有不同的主張,這段時間也有跟農委會溝通,他們也希望找到雙贏方案,如果時程不影響太多,經濟部也會考慮看看有怎麼樣的作法,讓大家疑慮減低,讓天然氣工作順利推動。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在公聽會上表示,保護藻礁是最重要目的,藻礁提案方現在認為遷離大潭的方案才要討論,但替代方案本來就是多重的,如何能保護更多藻礁才是關鍵,例如詹順貴提到外推方案,影響就會少很多,應該放進思考脈絡討論,評估替代方案的時程和生態影響等。

學者:環保變個人理念 就很難溝通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講座教授邵廣昭指出,大潭藻礁目前生態保育恢復狀況良好,不論是否劃設保護區都會受到嚴格保護,另外,紅肉丫髻鮫和柴山多杯孔珊瑚不是只分布在大潭藻礁,生態保育雖然是永續發展的一環,但是只顧環保而不顧生產及生活,人類也難永續發展,當環保變成個人理念,如果堅持己見就很難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