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方合體持股逾4成 公司派老神在在

2021/04/01 05:30

東元股權分布

〔記者陳炳宏、陳永吉/台北報導〕東元「公司派」昨公布十一席董事候選人名單,一如三月九日三方達成共推董事提名人選的共識,寶佳機構、華新麗華及黃茂雄陣營合計持股逾四成,東元嬤孫陣營就算提名台積電前代理發言人孫又文出任獨董,對外資有一定吸引力,但持股實力僅約三成,恐難扳倒女婿黃茂雄。

從目前檯面上持股來看,寶佳機構持股東元達二十五.七%、是最大單一股東,華新麗華持股八.四七%,加上黃茂雄及支持原本公司派的董事,持股就逾四成。

黃茂雄之子黃育仁找來的創始五大家族,經多年後,外傳合計持股僅十%,而東元阿嬤林明穱,曾傳出仍持股十%,但黃茂雄受訪曾表示,林明穱持股幾乎都已轉給女兒,因此實際持股是未知數。

不過,黃育仁擔任董事長的東元子公司菱光,日前持續在市場買股,截至過戶日前,累計持股三.六二%;持股五.三%的外資股東Silchester日前表態支持,讓檯面上支持黃育仁的持股也近兩成。

因此,剩下的持股將是雙方必爭之地,其中外資還有十九.六%動向不明,另有公股五%及散戶約十五%。

在外資部分,主要看雙方提出的董事名單及過往公司派的經營績效;由於黃育仁提名的孫又文在吸引外資支持占極大優勢,有機會拿到剩下的過半外資支持,讓黃育仁股權支持度提高至三成。

至於散戶部分,多數需靠委託書徵求,向來需長期經營券商及三大通路商才能獲得優勢,加上需本錢雄厚,這些條件看來對原公司派相對有利;因此,加上散戶支持,一般預料公司派獲得股權的支持過半沒有問題,且過往寶佳、華新等對董監改選較有經驗、配票能力較佳,極有機會保住過半董事席次及經營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