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製造產能供不應求 劉德音:非關生產集中台灣

2021/03/31 05:30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劉德音指出,晶圓製造產能供不應求與生產據點無關,而是來自疫情帶動庫存水位提高、美中貿易戰導致供應鏈不確定性拉高、疫情加速數位轉型等三大原因。

8吋晶圓代工產能最缺,陸續有業者將擠出來的百片產能拿出來標售,近期出現搶標到一片千元美金的高價案例。圖為台積創新館展示晶圓圖。(記者洪友芳攝)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昨舉行會員大會,選出第13屆理監事,常務理監事並選出劉德音蟬聯理事長。針對晶片產能短缺、業界有不樂見太多晶片在亞洲生產尤其集中台灣的質疑聲,英特爾也將在歐美新建產能等,劉德音首度做出回應。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舉行會員大會,順利選出第13屆理監事,並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蟬聯理事長。(TSIA提供)

劉德音表示,目前晶圓製造產能供不應求,並非因生產據點集中在台灣才會發生,無論生產據點在哪裡,都會出現目前這種情況,這跟三大原因有關。

他分析,一是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生產鏈銜接不順利,業界提高庫存水位成為常態;二是美中貿易戰造成的供應鏈、市占率移動,例如華為遭美國祭出禁令,其他手機廠擴大下單搶華為市占率,解決不確定性要看美中如何協商並取得共識;三是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將持續下去,尤其人工智慧(AI)、5G的大趨勢也會加速發展,對晶片的需求將大幅增加。

劉德音並表示,不確定性、市占率改變,必定會有超額訂購的情形出現,台積電過去對客戶產能供應是先到先拿,現在改變雖會全力支援產能供給,但儘量會評估哪些是最急切需求,例如車用晶片缺貨影響經濟及就業,就要先支援並解決。

各國大舉佈建 恐致多餘產能

劉德音指出,半導體業整體產能仍大於需求,例如28奈米製程,但因疫情或美中貿易紛爭造成產能吃緊,預期一些變數解決後,產能吃緊、供應鏈、庫存水位等都將回復正常,產能短缺情況將獲得紓解。

他認為,一些重要的晶片例如國防、基礎建設用晶片,各國自己生產沒有問題,但若是大舉佈建產能,各國都要搬回到自己的國家各自製造,每個國家自給自足,最後很可能造成很多無法獲利的多餘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