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停車場、車道專用登記 房仲︰房價透明化

2021/03/30 05:30

內政部提出停車場與車道朝專用部分登記,房仲業表示,可讓建物登記更乾淨透明。(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對於內政部提出停車場與車道朝專用部分登記,房仲業者多表示認同,認為此舉可讓建物登記更乾淨透明,學者則認為無助於降低房價。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蘇啟榮表示,過去購屋民眾的確曾因停車場空間灌入公設裡而困擾,但現行建商通常不會特意將車道灌入公設裡,多數會明確將車位坪數拆分;如今內政部擬修法讓車位與車道專用登記,有助於讓民眾更清楚知道自己買了些什麼。但一般民眾購屋通常還是先看總價,因此這對購屋意願及選擇其實影響不大。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虛坪議題一直干擾民眾對於房價的計算,為使房屋價格從使用面更透明化,內政部二○一一年就規定預售屋的主建物、附屬建物與公設分開計價,而雨遮更從「計坪不計價」改制到二○一八年以後新制上路的「不計坪不計價」,但問題似乎未解決。

他認為,隨著登記規則的越加細密,未來連停車場及車道的公設都要另外申請建號登記,顯然對越來越複雜的建案設計、居高不下的房價及購屋族權益提供了更明確的保障,也降低部分建商將車位公設灌入坪數、漲總價的亂象。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資訊透明才是最重要,若車道、停車場不能登記為樓上公設,試問位於地下室機電房、儲藏室等設施,是不是因沒有產權不能走車道就可能無法用,因爭議不小,即便實施後也無助於降低房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