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敬群:停車場、車道擬不計入公設

2021/03/30 05:30

台灣建物登記制度變革

降公設面積以降低房價 草案預計下會期提出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新建案公設比居高不下,為解決房價不合理問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強調,應降低公設面積,才有辦法降低價格。目前修法方向是停車場及車道不可計入樓上公設計算,修法綠委︰政院訂定 預計下會期提出。

花敬群昨赴立法院內委會報告「國家住都中心於居住正義議題中扮演的功能與定位」。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疑,新成屋公設比過高,對消費者不公平,例如有人沒有開車,連車道的公設比都灌進去;花敬群回應,這個已經在檢討,會盡快提出修法。

公設差別計價 無法降低房價

莊瑞雄建議,健身房、彈琴設施等公設,民眾用不到也全算入公設比,應分開計價,對消費者較公平。花敬群表示,因購屋是用總價,若規定公設要比主建物便宜,只是先射箭後畫靶,所以差別計價的邏輯,在實務上無法降低價格。

花敬群強調,應降低公設的面積,才有辦法降低價格,目前修法方向是停車場及車道不可以計入樓上公設來算,法案正在準備了。

另外,對於外界質疑包租代管成效不彰,花敬群表示,已媒合超過一.五萬戶,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平均每月約九百戶,預計未來一年可達成一.五萬戶到二萬戶。內政部並擬修正「住宅法」第廿三條條文,將房東參與包租代管出租期間,每屋每月租金收入免稅額,從一萬元提高到一.五萬元。

花敬群指出,長期社會氛圍讓房東不願意報稅,政府希望租屋市場檯面化,也希望房東參加包租代管,快速彌補蓋社宅需要時間的落差。修住宅法是鼓勵房東參與包租代管,希望有租稅誘因來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