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3公會控家樂福 強索294億新店開幕贊助費

2021/03/29 05:30

十三家公會連署向公平會陳情,控訴家樂福濫用市場通路優勢地位,強索不當附加費用。(家樂福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家樂福併購惠康百貨旗下頂好Wellcome超市,傳出家樂福向逾千家原供貨給頂好超市的廠商,強索一九六間頂好超市改裝為「Market便利購」的新店開幕贊助費,已有十三家公會連署向公平會陳情,控訴家樂福濫用市場通路優勢地位,強索不當附加費用。業界估算,以三千家供貨商、一九六家店,每家店平均收取五萬元贊助費估算,金額恐達二九四億元。

家樂福喊冤︰這個數字絕對不可能

台灣家樂福喊冤,這個數字絕對不可能!該公司未以市場力量要求供貨商簽約,目前仍與各供貨商進行二○二一年度合約的協商及簽署事宜,若廠商對合約有任何異議,皆可直接與相關人員討論。

現已有台灣進出口公會、造紙、化妝品、清潔用品、飲料、罐頭、糖菓餅乾、釀造食品、冷凍食品、蜜餞、米穀、電宰、胺基酸等十三個公會向公平會陳情,總會員數近三千家,堪稱台灣通路史上,供貨商首次集體槓上通路巨人的案例。

供貨商︰併頂好196店改裝 成要錢名目

家樂福去年六月以約三十二億元併購頂好Wellcome超市,公平會去年底通過有條件併購案,家樂福今年二月立即啟動改裝,以每週八家店速度拆下頂好招牌換上「Market便利購」招牌,預計中元節前全數改裝完成。

近來傳出原頂好Wellcome供貨商均收到通知或被告知,需支付一九六家新店開幕贊助費,許多廠商已被家樂福以此名目扣取「附加費用」款項。業界說,以營業額多寡,平均每家供貨商的新店贊助費從數萬至十多萬元不等,大型供貨商甚至得上繳逾千萬元。

廠商質疑,家樂福併購頂好只花三十二億元,卻藉由改裝新店名目,大規模收取贊助費,無疑是由供貨商埋單收購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