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挖礦熱 去年竊電1.5億元

2021/03/28 05:30

圖為去年2月警方破獲新北市比特幣非法竊電挖礦案,台電求償8500萬。(刑事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比特幣價格扶搖直上,去年底衝破兩萬美元,最近更一度升破六萬美元新天價,高價格的誘因出現後,也讓國內礦場偷電更為猖獗。根據台電統計,去年比特幣竊電金額達一.五億元,創下新高紀錄。

台電3年取締53案 求償電費2.62億

比特幣是虛擬貨幣,因需要大量電腦挖礦,相當耗電,且比特幣發行量越來越少,物以稀為貴,價格狂飆後,挖礦難度也大增,耗電程度驚人。不法人士將歪腦筋動到偷電,台電二○一八年取締首件比特幣竊電後,近三年已破獲五十三起比特幣挖礦竊電案,應追償電費達二.六二億元。

台電副總王耀庭表示,過去比特幣價格有起有落,但近來比特幣價格維持在高檔,竊電恐怕更猖獗。他指出,若是在住家進行挖礦,除了用電量飆升容易被發現之外,也因供電線路無法負荷而跳電,干擾挖礦進度,且現在比特幣量少更難挖,家庭僅容納十多台機台,難以挖到比特幣。

此外,比特幣礦場仰賴大量機台運算,須透過風扇散熱,噪音不小,若是位處偏遠的小工廠,不容易被檢舉;而礦場很可能租用工廠,過去是向台電申請工廠用電名義,會有較大的供電能力,避免電路燒毀或跳電。

檢舉查獲成案 獎金最高10萬元

由於比特幣價格居高不下,台電表示,近期會與警調保持聯繫、加強查緝,目前台電也積極建置低壓AMI智慧電表,可用人工智慧(AI)及大數據分析,自動判斷是否有違規用電跡象,是未來追緝竊電的新利器。

台電也鼓勵民眾加入打擊竊電行列,若民眾提供檢舉情資且查獲成案,將可獲得該案追償金額一成做為獎金,每筆最高上限十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