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重返代工 分析師:重大錯誤

2021/03/28 05:30

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上週宣布將重返晶圓代工,要砸200億美元建廠,但多家外資機構都看衰。(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上週宣布將斥資二○○億美元在亞歷桑那州設兩座晶圓廠,準備向龍頭台積電宣戰。不過,Northland資本市場分析師里查德(Gus Richard)表示,此舉是一「策略性重大錯誤」,已落入競爭對手的圈套,且英特爾將成為台積電眼中的「不受歡迎人物」。

向龍頭台積電宣戰 「反讓對手AMD取得台積更多先進產能」

里查德表示:「我們不認為台積電相對於英特爾的製造優勢在短期內會流失,台積電領先的製程技術不僅推動產品領先優勢,也拉高毛利率。英特爾重返晶圓代工市場後,超微(AMD)可望從台積電取得先進製程產能,而英特爾會被視為不受歡迎的人物。基於這個原因,預期AMD的市占率將繼續擴大。」

台積電「恐不會把英特爾需求列最優先」

里查德說,台積電在產量和製程技術上的領先無庸置疑,儘管英特爾表示,將繼續自行製造晶片,同時要把晶片製造外包給包括台積電在內的第三方;但英特爾重返晶圓代工市場的決定,並維持頂尖的製造能力,意味台積電不會把迎合英特爾的需求當作最優先事項。

相反的,AMD和即將併入的賽靈思(Xilinx)的頂尖晶片都交由台積電生產,一旦AMD和賽靈思拿到更高的市占率,意味台積電將爭取到更多生意,可能導致AMD更早取得技術和更好的產能配置。因此,里查德將AMD目標價提高至九十六美元,上週五(三月二十六日)AMD股價收盤上漲一.六%。

花旗:英特爾幾無成功機會

花旗證券先前也指出,英特爾在晶圓代工「幾乎沒有成功的機會」,因為英特爾若要再進入晶圓代工市場,須延攬具晶圓代工產業經驗的老將來為其掌舵,並改變其商業慣例,但目前並沒有看到英特爾這麼做。

晶片製程 至少落後台積電2.5年

Jeffries證券分析師里帕西斯(Mark Lipacis)表示,英特爾的晶片製造能力至少落後台積電二.五年,縮小技術差距的難度頗高。里昂證券科技研究部門主管侯明孝則說,英特爾幾年前就嘗試進軍晶圓代工,當時該公司擁有最好的製程技術,最後仍以失敗告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