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落實綠電先行》白天光電多 台電調度燃氣停機

2021/03/27 05:30

因應太陽光電蓬勃發展,台電不浪費白天多餘電力,規劃民營電廠(IPP)燃氣機組在白天尖峰時段停機。(資料照,屏縣府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綠電先行落實!因應太陽光電蓬勃發展,台電不浪費白天多餘的電力,利用燃氣機組快速起停特性,在調度排程上優化,規劃民營電廠(IPP)燃氣機組在白天尖峰時段停機,最多已有三部、約一五○萬瓩停機配合,等下午太陽光減弱後,才回歸發電行列,充當晚間尖峰時段主力發電,已從今年開始執行。

太陽光電為我國重要綠能來源,根據台電系統,太陽光電建置已超過五GW(五百萬瓩),白天尖峰發電可達三GW(三百萬瓩),除台電自建案場外,約九成太陽光電向外採購。

民營電廠燃氣機組150萬瓩停機

電業法有「綠電先行」精神,台電主管指出,當太陽光電大增時,會優先讓燃煤機組降載,盡力維護空氣品質,其次就是安排燃氣機組停機,中午過後陽光減弱,再讓燃氣機組加入供電。

台電指出,燃煤機組若停機,至少需半天至兩天以上時間才能恢復滿載供電;但燃氣最快只需三十分鐘就能升載,燃氣快速起機的特點,成為綠電先行的助攻手。

台電今年落實綠電先行,主要都是IPP燃氣機組配合,昨日有豐德一號、海湖二號與星彰一號等三部機組、約一五○萬瓩配合。IPP和台電簽訂的購電合約有一定的發電上限時數,通常最多十小時,台電只是將購電時間往後遞延,等太陽下山後,燃氣起機可支撐夜間尖峰用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