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亮熱絡紅燈》 學者:應超前部署經濟過熱、五缺問題

2021/03/27 05:30

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二月景氣燈號亮出紅燈,且綜合判斷分數創近卅二年新高,引發經濟過熱疑慮。對此,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目前國內已有「正向產出缺口(實質產出高於潛在產出)」,政府應超前部署、提前因應,並留意國內「五缺」問題。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吳大任提醒,今年可能面臨經濟過熱引發的通膨問題。吳大任說,自疫情爆發以來,以美國聯準會(Fed)為首,各國央行採極寬鬆貨幣、財政政策,市場資金非常充沛,並流往股市、房市及大宗商品市場,推升油價、銅價、鐵礦砂等大宗原物料漲幅,目前油價已來到每桶六十美元。

吳大任指出,油價、原物料價格上漲,預期未來廠商將逐步反映生產成本;此外,疫後經濟復甦,國內預測機構皆預期今年台灣經濟成長有望「保四」,美國經濟成長率則上看七%,美國經濟復甦將帶動需求回溫,未來物價上漲壓力將由原物料價格上漲的成本驅動,轉為市場需求拉動,可能導致經濟過熱。

國發會重申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約一至一.五%。不過,吳大任認為,「看法太過保守」,台灣能源有九十八%依賴進口,油價上漲將推升天然氣價格;而且,除了資金寬鬆外,塞港、缺貨、運費調漲問題也支撐大宗原物料價格走勢,這些都對台灣進口品產生很大壓力,「今年通膨要控制在二%以下,不太樂觀」。

梁國源則指出,目前燈號部分反映低基期因素,若七月以後基期因素消失,較能判斷景氣是否過熱。另外,近期中南部降雨量低於往年平均,引發缺水問題,今年景氣反彈下,台灣資源有限引發的「五缺」問題將再度浮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