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賜輪極難脫困「恐卡數週」

2021/03/26 05:30

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號擱淺蘇伊士運河,拖船連結長賜輪絞盤,試圖轉移其位置,岸邊則有挖土機作業,協助長賜輪脫淺。(歐新社)

動用拖船與挖泥船仍無法使船體移動

寄望未來幾天漲潮期有助脫淺

〔編譯魏國金、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長榮海運長賜號貨輪疑受沙塵暴與強風吹襲擱淺蘇伊士運河,二十五日已進入第三天,拖船與挖泥船迄今仍無法使二十萬噸重、四百米長的船體移動,蘇伊士運管局(SCA)暫停通行業務。全球最大疏濬公司、荷蘭波斯卡利斯(Boskalis)執行長伯道斯基指出,長賜輪脫困需時多久,現在言之過早,「不能排除耗費數週的可能,一切端視情況而定」。

長賜輪的船東日本正榮汽船公司昨在官網指出,長賜輪上的船員無人受傷,目前也未有漏油情況,但因擱淺事故造成航道癱瘓,對航行中及預定航行的船舶及相關等人深表抱歉。正榮表示,正在與當局合作嘗試讓長賜輪脫淺,但「情況極為困難」,將繼續努力盡早解決。

未來48小時若繼續堵塞 部分船運將改道好望角

彭博報導,德魯里海事顧問克里希納說,長賜輪可裝載逾兩萬零一百個貨櫃,是全球最大貨輪之一,長度超越艾菲爾鐵塔,比三個足球場還大。塔夫斯大學專家魏茨認為,基於蘇伊士運河的狹窄特質,使巨無霸貨輪脫困將是挑戰,相較於礁石或淺灘擱淺,狀況異常複雜。

照片顯示,長賜輪的船首與船尾幾乎垂直卡進運河壁,致使幾乎沒有空間從兩端拖曳。當前的重點是清砂,SCA派出兩艘疏濬機從水下移除砂石,岸邊則有挖土機作業。專家推測,嵌入運河壁達五米深。

伯道斯基形容,「這就像是擱淺的龐然大鯨,我們或許必須卸除壓艙水、燃料與貨櫃,減輕重量,加上拖船與抽砂,多管齊下作業」,目前船首與船尾已能從運河兩端稍微動彈。

長賜輪技術管理單位「貝仕船舶管理公司」(BSM)指出,拖船連結長賜輪絞盤,試圖轉移其位置,使其較不阻擋航道,但「狀況極為困難」;船隻追蹤軟體顯示,八艘拖船圍繞長賜輪,不過其衛星定位訊號顯示,過去二十四小時其位置僅微幅改變。波斯卡利斯發言人舒特維爾說,最糟情況是移除部分貨櫃,通常由直升機一個一個搬運。

船組人員希望未來幾天的漲潮期有助於長賜輪脫困。專家指出,若未來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內堵塞情況未能排除,部分船運公司或許將被迫取道非洲好望角,這恐增加一週的航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