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單獨立法 千萬勞工受惠 職災保險費 雇主全額負擔

2021/03/26 05:30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昨由行政院院會正式通過,4人以下微型公司將強制納保,約33萬名勞工受惠。(資料照)

政院通過職災保險法草案 四人以下微型公司強制納保

政院版勞工職災保險法要點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攸關嘉惠全國逾千萬名勞工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昨由行政院院會正式通過,四人以下微型公司將強制納保,約三十三萬名勞工受惠;勞工的傷病、醫療、死亡或失能給付水準也提高,估計有一○五七萬名勞工受惠,二者加計總受惠人數高達約一○九○萬人。勞工職災保險費由雇主全額負擔,不會增加勞工負擔。

現行職災保險是依附在勞保之下,受限於勞保普通事故保險,勞工一旦發生職災恐保障不足,政院因此決定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優先在立法院本會期推動立法。

相較目前規定五人以上事業單位強制納保,四人以下事業單位自願加保;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白麗真昨表示,未來不論受僱人數多少,都強制納保。

根據草案,勞工傷病給付將提高給付水準至七成;現行給付是第一年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七十%,第二年為五十%,未來則提高為兩年均為平均月投保薪資七十%。醫療費用也擴大給付範圍,將增加全民健保給付的特殊材料自付差額。

失能給付分三級發給 投保薪資下限同基本工資

在失能年金方面,現行是採年資為計算基礎,年資較低者,只能請領基本保障金額;新草案刪除年資的規定,改依失能程度,分別按平均月投保薪資的七十%(完全失能)、五十%(嚴重失能)及二十%(部分失能)發給。在遺屬年金部分,現行是採年資為計算基礎,年資較低者,也只能請領基本保障金額,政院版草案則改為以月投保薪資五十%發給。

白麗真表示,職災保險法草案將投保薪資下限從一萬一一○○元提高到基本工資(目前為二萬四○○○元);投保薪資上限從四萬五八○○元提高到七萬二八○○元。

白麗真舉例,過去沒有職災保險的勞工,若出意外,一毛錢都領不到;未來強制納保,以最低投保薪資二萬四○○○元來計算,失能給付最高可以領到一四四萬元,死亡給付一○八萬元,傷病給付每月一萬六八○○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