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捨研發鼓勵代工 新藥業很受傷

2021/03/23 05:30

新版生技新藥條例重點

疫後新思維 CDMO次產業有前景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新版生技新藥條例草案出爐,新納入CDMO(委託研發生產)產業、增加設備抵減補助,但把研發支出及人培抵減從原本規劃的三十五%又降至二十五%;新藥業者抱怨,這等於拿東牆補西牆,捨棄研發鼓勵代工,間接看衰台灣新藥產業發展。

台灣生技CDMO規模最大的台康發言人張志榮表示,幾週前經濟部有找過他,經濟部認為南韓雖然只有幾家CDMO公司,但規模有做起來,且從這次疫情可發現疫苗、生物藥的重要性,台灣雖有CDMO公司,但為數更少,且沒有相關供應鏈,像這次因疫情導致專業的單次使用的塑膠袋奇缺,而台灣有優秀的塑化產業,就可以積極發展;整體來說,若能補助CDMO公司,是值得發展的次產業。

張志榮建議,CDMO公司資本支出中,研發費用不算高,但設備支出甚多,過去新藥條例對於設備的投資抵減額度較低,因此建議可以提高。

生物產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鍾熙表示,新版法案擴大鼓勵天使資金投入,對產業有激勵作用;至於補助CDMO產業,主要是CDMO跟過去的CMO,多了D(研發),且生物藥的生產的確有相當難度,值得獎勵。

有新藥業者批評,國內CDMO公司家數極少,且增加設備支出的抵減比重也很低,但卻全面的減少研發支出抵減,等於是減少新藥補助拿去支持代工發展,不知是不是看衰國內新藥產業的前景,還是想將台積電的成功模式拿到生技業複製貼上,但這對於已發展多年的國內新藥產業來說,無疑是一個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