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第二季〉為何台股有五窮六絕魔咒?

2021/03/22 05:30

電子股佔台股交易比重近七成,今年電子產業第二季淡季不淡,能否扭轉「五窮六絕」慣性,值得觀察。(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股向來有「五窮、六絕」魔咒,無獨有偶,美股也有「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警世箴言,意指五月賣掉手中股票,遠離市場,表示國內外股市正巧都有五月股市表現不佳的情況。

電子業第二季為傳統淡季

台股為何有「五窮六絕」魔咒?首先,近二十年來,台股向來以電子股為主軸,佔交易資金比重近七成之多。根據電子3C產品的週期,新品多在第三季推出,第二季新舊產品青黃不接,成為每年的傳統淡季,電子廠商在第二季進入新品最後測試與準備階段,營收與獲利明顯走下坡。因基本面表現較差,拖累股價表現,電子股走弱,連帶使得大盤指數跟著下挫。

清明過後 台股上漲機率明顯下滑

就歷史經驗來看,根據統計,過去15年以來,台股在四月清明節前後表現確實呈現兩樣情,清明節前5日、前10日、前60日上漲機率各為86%、71%、86%,清明節後5日、後10日、後60日上漲機率降為57%、43%、50%,顯示清明節之後台股上漲機率明顯較清明節前為低,也因此過去常有「清明變盤」的說法。

此外,五月為報稅季節,大股東常在四、五月賣股變現,大股東賣股,對於股價與投資人也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壓力。因此,台股從四月開始,面臨基本面與籌碼面的雙重壓力;而五月也是各企業公布第一季季報的時間,市場氣氛也較為觀望,行情也就不易大漲。

不過,百年一遇的疫情打亂全球步調,晶圓代工帶頭掀起電子產業嚴重缺貨潮,今年電子產業第二季淡季不淡,能否扭轉「五窮六絕」慣性,值得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