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第二季〉美股、外資、疫情三大變數 牽動台股行情

2021/03/22 05:30

美股、外資、疫情等三大變數,牽動台股行情。(美聯社)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股大漲又大跌,未來投資人該注意哪些變數?法人分析,美股、外資、疫情三大變數不可或缺,都是投資人值得注意的課題。

殖利率上升代表景氣正向發展

近來美國10年期債殖利率從0.52%衝到1.75%,30年債從0.99%來到2.5%,造成美股震盪回檔、全球股市也跟著起伏波動。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回顧2000年以來美股與長天期殖利率的走勢,兩者反而呈現正相關,亦即長天期殖率利率走揚時,股市也會維持多頭走勢;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也說,美債殖利率是反應未來經濟走勢,殖利率上升代表全球景氣朝正向發展,投資人無須過度憂慮。

葉獻文另分析,除美債牽動美股、美股又影響台股走勢外,經過2月底外資大幅賣超台股後,目前外資法人對台股現貨的態度依舊站在賣方,期貨市場也偏空看待,若要見到指數持續走升,外資動向也是變數之一;顏克丞認為,國際資金在各題材間移轉也僅為短期且常態狀況,中長線上這對股票市場屬於正面作用,對台股後市仍樂觀以待。

變數不足以扭轉牛市

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則認為,包括減稅、通膨、新冠疫情等這些變數都會影響投資人情緒,但這些因素不足以扭轉牛市的趨勢;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周鉦凱則提醒,投資人仍須注意美國近日出現的新型變種病毒是否會加劇疫情擴散,及疫苗是否能夠確實發揮效用,這些都是需要持續觀察的部分,若疫情再次加重可能造成股市震盪幅度擴增,也是影響台股第2季的變數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