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內憂外患 台灣陶瓷產業漸式微

2021/03/21 05:30

陶瓷公會理事長林榮德建請財政部課徵臨時反傾銷稅,以維護本土磁磚產業生存。(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特稿

國內磁磚產業從三百家到如今只剩廿二家,可說是名副其實的「慘」業。為何磁磚產業這麼慘?主要就是「內憂」加上「外患」,讓陶瓷產業的毛利率直直落,產業逐漸式微。

台磁磚產業的「內憂」,包括國內市場不夠大,產業相繼外移、窯爐未達規模經濟、技術設備更新不足,且各建材都在漲價,唯獨磁磚價格漲不動,而漲不動的理由正是「外患」,進口磁磚大量傾銷、削價競爭。

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磁磚在國內平均內銷單價連年下滑,二○一六年每平方公尺平均單價為二五七元,二○一七年跌到二四四元,二○一八年剩下二四一元,二○一九年來到二四○元,主要就是受東南亞產品傾銷影響。

由於磁磚進口價格低於國內銷售價,國內業者為了維持窯爐運作,只能生產差異化產品因應,產量不足,使得窯爐產能利用率較低,甚至部分窯線都關閉停產,獲利率連年下滑,若非去年天然氣成本大降,業者恐怕虧得更多。

面對內憂外患,磁磚產業除了加強技術與設備升級外,若政府能祭出反傾銷稅,遏止進口磁磚削價競爭,同時制定磁磚進口標準,才能避免良莠不齊的磁磚傷害國人卻求償無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