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利會改制 國庫接手瑠公圳30億豪宅

2021/03/21 05:30

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知名豪宅「文心信義」,國庫去年底從瑠公圳手中「接管」20戶。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由於農田水利會從法人組織改為公務機關,政府去年底從瑠公水利會手中接管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知名豪宅「文心信義」二十戶,以一戶總價一億至一.五億元推估,國庫「入袋」房產總值高達二十億至三十億元,躍升為該燙金地段中持有最多豪宅的「囤房大戶」。

「文心信義」20戶收歸國有

去年十月,農田水利會從法人組織改制為公務機關,該組織所有房地產一併轉為國有,其中瑠公水利會(瑠公圳)五年前在「文心信義」豪宅建案中分回的二十戶,去年十二月底也被國庫接管,統統收歸國有。

房產業者指出,原本私有房地產以接管方式收歸國有的情況相當罕見,尤其是價值驚人的信義計畫區豪宅突然登記為國有,的確讓人相當意外。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也表示,這種事在國內罕有前例可循,全國水利會名下資產極多,現在合約進行中的合建案、租賃案、設定地上權案等如何處理,都是未來要面對的首要問題,同時建商合建案源也會減少,影響層面很大。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根據去年通過的「農田水利法」第二十三條規定,農田水利會改制後,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並且納入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管理,免收一切稅捐。

一年負擔管理費至少576萬

不過,如果與民間合建分屋,難免要負擔其他持有成本,如水電費、管理費等,尤其是信義計畫區的知名豪宅,即使沒有豪宅稅、囤房稅,每月每坪管理費就達四百元,若分回的二十戶都以六十坪計算,一年國庫至少要負擔五七六萬元管理費用;若每戶以一百坪計算,每年管理費更將近一千萬元。因此,這次政府接管的「文心信義」二十戶豪宅,後續如何使用、處分,考驗主管機關的智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