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崇華︰人才是台達電最珍貴的資產

2021/03/18 05:30

台達執行長鄭平(左起)、董事長海英俊 、創辦人鄭崇華及品牌長暨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共同出席台達電50週年記者會。(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成立50年,至今仍是全球電源供應器市占率最高的品牌,創辦人鄭崇華更有世界級電源教父地位,他在昨日50週年記者會上,特別感謝在他生命中出現的每個人,並把人才視為集團最珍貴的資產。

保護勞工權益、珍惜人才這個出發點,成為鄭崇華在1971年出來創業當老闆的原因之一。他原先在美商公司任職,但美式作風是經常裁員、訂單大了才緊急僱請員工,有一次他見到即將被裁的員工在哭泣,詢問下才知道,因為那個員工同村有3個人來上班,其他2個都還保有工作,若只有他被趕回家,會被想成表現不夠好,是要挨父親打的!

鄭崇華說,台灣的民風很好,父母事事都想成是自己的責任,所以裁員傷的不僅是一個員工的心,而是一家人的;於是,他勸美國老闆儘量少裁員,且工作不穩定也不利後續招工,建議若是遇到淡季,可以做些小零件維持產能利用率。這做法甚至影響到台達電現在的經營哲學,即使是2008年金融海嘯、甚至是去年疫情,集團都不曾裁員。台達電董座海英俊呼應,隨時間過去,機器會折舊,但人才會加值,他最近也被鄭崇華要求看一本有關量子力學的書「加值」。

高效能電源管理 節約用電

台達電今年50歲,鄭崇華的智慧也長久延續下去,未來50年,集團的經營使命是「節用厚生」:以高效能電源管理節約用度、厚待生命和地球,無論動物或人,在此都有更好的生存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