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EMI籲:不可排除農電共生電站

2021/03/18 05:30

圖為台電永安鹽灘地太陽光電。(台電提供)

今年太陽能裝置量目標3GW 「要很拚」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台灣太陽能裝置量的目標是3GW(10億瓦),這是一個充滿挑戰與機會的目標,為了能順利達成,建議府院絕對不可排除農電共生型態的太陽能電站。」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暨聯合再生能源(3576)太陽能事業總經理沈維鈞如是表示。

今年裝置量「倍增」 挑戰大

他指出,2020年台灣太陽能累計裝置量目標是6.5GW,但去年底只達到5.8GW,而今年底累計裝置量目標為8.75GW,也就是說,今年太陽能電站的裝置量為3GW,相較於去年一整年只做了約1.5GW左右,今年裝置量要比去年「倍增」,的確是很大的挑戰。

沈維鈞分析,目前政府主推屋頂型與漁電共生太陽能電站,業界一定力挺,包括公家屋頂、學校的風雨操場,業者投標都相當踴躍,漁電共生也是今年業者積極開發的主力案場,只不過這類案場在合約內容以及保證養殖產量的細項尚有灰色地帶,需要進一步與主管機關細談。

他解釋,府院現在積極推動較無爭議的屋頂型太陽能電站,但對於農電共生電站卻予以排除,但事實上光靠公家屋頂、學校風雨球場、漁電共生的案子,要撐起今年目標3GW就務實面來說的確不容易,建議主管機關切莫排除農電共生案,無論是法規或是相關施行細則其實都可以談,對達成年度目標才有幫助。

此外,太陽能矽晶圓、玻璃、鋁框等原料價格高漲,沈維鈞也呼籲,今年太陽能廠模組成本增加15~20%,業者雖希望反映成本、但也怕下游系統廠商不肯,希望今年第4季討論太陽能躉購費率時,能夠維持去年水準,不要再調降,讓模組廠與系統廠能有談判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