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鴻源:台灣水費太便宜 遭嚴重浪費

2021/03/18 05:30

台大教授李鴻源示警,二○三○年台灣水庫有效容量將降至五十%,面臨缺水危機。(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邀請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專題演講「如何讓政府變聰明—水資源篇」,他警告,台灣在二○三○年水庫有效容量將降至五十%,面臨缺水危機,每日缺水一四三萬噸。

李鴻源並指出,台灣年平均降雨量有旱澇加劇的趨勢,單日降雨量及豪大雨日數增加,四季降雨日數減少,年降雨量為世界平均值的二.六倍;但因人口密度高,每人每年可分配降雨量僅約為世界平均值的五分之一。

建議建置回收廠 讓污水再利用

李鴻源表示,根據國際水協會(IWA)二○○八年統計一百個城市每人每日耗水量,台北市高居第二,高雄市為第七名;但在三十個國家的平均水價比較中,台灣每立方公尺只有新台幣十一元,遠低於東京的六十五元、新加坡的四十元及香港的十九元,是全世界第四低,因此遭浪費情形嚴重,自來水公司也賠錢。

他建議推動「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建置污水回收廠。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這幾個月來,旱情嚴峻、水情吃緊,如何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制定全面布局的水資源政策,至關重要。

江啟臣指出,台灣能源問題棘手,還面臨缺水問題,以及企業減碳壓力,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大力推動「減碳二○五○」目標,勢必會給台灣帶來更大壓力。面對氣候變遷,我們不僅要思考目前的方向,也要重做步調的調整,國民黨雖沒有在中央執政,但要思考政策方向,不但在野,也要在行,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並讓藍營地方政府走到正確道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