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康友除董座皆中國人」 立委促揭露KY股董監國籍

2021/03/17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 昨在立院針對KY公司監理問題進行答詢,左為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者劉信德攝)

「規範資金不得全匯出境外」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海外公司但股票在台灣上市的KY股公司康友去年爆出掏空案,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昨天質詢時表示,康友凸顯KY股公司有其組織性詐騙手法,全公司只有董事長是台灣人,其他都是中國人,未來必須揭露董監事名單和國籍,並規範資金不得全數匯出境外。金管會表示,去年8月就從發行公司、會計師、券商和監理機關提出改革方案,已經針對KY公司進行清查,資訊揭露會再請交易所加以研究。

金管會︰已針對KY公司清查

針對海外公司但股票在台灣上市的KY股公司金融監督治理林岱樺要求檢討,她說,康友KY受害人數高達一萬多人,於我國股市共捲走730億元資金,我國明明有金管會、證期局等單位進行金融監理,但是卻出現如此離譜的詐騙,而且董事長已經逃往國外,受害者求助無門。

林岱樺歸納原因有二,首先是主管機關監督KY股的監督力道失靈,康友只有董事長一人是台灣國籍,其他都是中國籍,竟可以在台灣上市,而且對於投資大眾所揭露的資訊竟然長期造假,無法確實審查。

林岱樺提出要求相關單位全面清查目前上市的KY股公司體質和公司治理,以防止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對於KY股的董監名單、國籍等資訊充分揭露,讓投資大眾可以合理評估;限制在台上市的KY股公司資金流向,不得全數匯出境外。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答詢時表示,目前共有100多家上市櫃KY股,康友是第一家詐騙案件,從監理機關角度來說一家都不被允許,主管機關面對弊案,去年8月就從發行公司、會計師、券商和監理機關提出改革方案。

黃天牧指出,有請交易所研究是否可以要求KY公司將台灣募集資金放在台灣的銀行,不過由於KY股屬於國外發行公司,還要考慮國際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