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育才攬才2大法案 本會期闖立院

2021/03/15 05:30

育才、攬才法案重點

〔記者吳佳穎、吳柏軒/台北報導〕守護半導體「護國群山」,教育部「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創新條例)」、國發會「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草案(攬才專法)」兩大育才及攬才法案,力拚本會期闖關立法院;其中創新條例已被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第一個半導體學院可望今年內成立,攬才專法也將在行政院審查後送立法院,拚本會期修法完成。

3數據看人才缺口

根據主計總處「人力僱用調查報告」,從事科學理論研究、應用科學知識等,且需受高等教育或專業訓練,或經專業考試及格的「專業人才」,其短缺人數年年增加,二○一八年八月底短缺三萬七四七一人,到二○一九年八月底成長到三萬七七○六人,二○二○年八月底已達三萬八二九一人。

另依教育部統計,因企管、法律、綜合教育、生醫工程等學類占比增加下,就讀電機與電子工程相關科系的博碩士生雖然仍居各學類之首,但人數已逐年下滑,其中碩士生人數從二○一四年的一萬六八八一人,到二○一八年已減少到一萬五一九八人,博士生也從三二九一人降至二五二九人,電機與電子工程相關博碩士生占比也從九.九%下降到九%。

國發會人力處長林至美表示,因應未來數位人才龐大需求,國發會已經通過「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在二○二一年至二○二四年透過產官學研間合作機制,推動「培育本土數位人才」、「延攬國際關鍵人才」、「深化雙語能力及國際視野」等三大策略主軸,充裕國家發展關鍵人才。

其中教育部聚焦「創新條例」修法,強化產學共育;國發會推動「攬才專法」修法,鬆綁外國專業人才來台限制,育才與攬才雙管齊下,解決台灣數位人才短缺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