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災保險法草案 政院本週將通過 4人以下微型公司 32萬勞工納保

2021/03/14 05:30

行政院本週四將召開院會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勞動部估計總受惠人數高達一○八七萬人。(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本週四將召開院會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優先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職災保險單獨立法,除將四人以下微型公司納入強制加保範圍,醫療、傷病、死亡或失能給付均增加,投保薪資上限提高至七.二八萬元、下限比照基本工資,勞動部估計總受惠人數高達一○八七萬人。

傷病、失能等給付增加 1087萬人受惠

以勞工職災受傷為例,現行傷病給付第一年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七十%,第二年為五十%,改為兩年均為月投保薪資七十%;而醫療費用也擴大給付範圍,增加健保給付的特殊材料自付差額。

失能年金方面,現行以年資為計算基礎,年資較低者只能請領基本保障金額;草案則依失能程度按平均月投保薪資七十%(完全失能)、五十%(嚴重失能)及二十%(部分失能)發給。遺屬年金部分,改以月投保薪資五十%發給。

另,目前職災保險附屬在勞保之下,僱用五人以上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的勞工才要強制納保;草案則明定「受僱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的勞工,不論該單位僱用人數,均強制加保」,即四人以下微型公司勞工都要強制納保,受惠人數為三十二萬人。

雇主負擔全額保費 不增加勞工負擔

根據草案內容,勞工職災保險費將由雇主全額負擔,不會增加勞工的負擔。至於保險費率,前三年維持現行費率○.二一%,第四年視情況精算。雇主負擔保費,若勞工發生職災,雇主將可就勞工所請領的保險給付金額,抵充其「勞基法」職災補償責任。

勞動部官員表示,政院已與民進黨團溝通,立院本會期將優先完成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