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台灣科技強項 會確保供水

2021/03/13 05:30

水庫蓄水率(製表:財經群組)

〔記者陳昀、吳書緯、李欣芳/台北報導〕旱象嚴峻,半導體產業擔心受到衝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院受訪表示,政府採取各項措施超前部署,但要撐得久,還是要全民支持,節約用水。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晶片製造等科技產業是台灣強項,經濟部會確保供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12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呼籲全民支持節約用水。左為與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廖振輝攝)

水情超前部署 蘇揆:要撐得久 需全民支持節約用水

蘇揆指出,台灣科技產業多麼重要,不能缺水缺電,連國外都很憂心,政府一直用盡心力維持穩定供電、減少旱災衝擊,早在三年前就推動鑿井抗旱、區域引水管線加速、海水淡化設施、苗栗的水再生運用等措施。

蘇揆表示,這些措施都是希望當五十六年來第一次颱風沒來、水情嚴重吃緊之際,讓大家看到政府超前部署,並相當程度減輕旱象,但要撐得久,還是要全民支持,節約用水、不要浪費資源。

拚5月底前正常供水

對於水情告急是否危及台灣晶片製造、國際晶片供應?王美花強調,這是台灣的強項,「我們當然要確保供應」。

被問及半導體是否受到水情衝擊?王美花指出,經濟部一直有調度用水,目前新竹到台中也都有節水措施,經濟部也會視氣候做相關因應措施,希望五月底還能正常供應民生用水、產業用水,也讓廠商生產供應,只是要做比較大的節水措施。

另據悉,蘇貞昌前天在苗栗視察「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時,聽取經濟部「水資源建設及抗旱應變作為」簡報及影片後,視察移動式淨水機組,仔細了解淨化回收水的每個環節與步驟,並稱讚此淨水機組是「移動式的水工廠」, 應推廣應用。經淨化後的工業用水,可達與RO(逆滲透)級一樣的高品質,也讓蘇揆相當讚許。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水情現在是南緊北寬,這樣水資源就要靠調度,因此移動式供水這種類似水工廠的概念有機會再加碼,應該推廣應用,以備不時之需。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賴香伶、蔡壁如昨開記者會指出,經濟部水資源基金和台灣自來水公司財報都已呈現赤字,但水價已二十七年沒調漲,不敷成本,呼籲政府制定新的水價調整機制,像是調高五十度以上用水大戶的費率,帶動節水措施的安裝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