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後V型復甦 央行將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

2021/03/12 05:30

經濟V型復甦!央行將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圖為今年228連假,深坑老街湧入大批人潮。(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去年曾說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經濟將呈現「Nike」型復甦,但他昨表示,應修正為「V」型復甦,下週央行理監事會議將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因台灣通膨尚屬溫和,市場資金過剩,市場預期央行政策利率將維持在一.一二五%的歷史低檔,利率連「四凍」。

市場預期利率連4凍

楊金龍說,央行去年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三.六八%,但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非常好,央行下週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可能上修;主計總處二月最新預測是四.六四%。

但央行報告指出,全球經濟雖可望恢復成長,前景仍面臨四大風險,包括疫苗普及與有效性尚存變數;疫情導致既有的經濟金融脆弱性惡化;金融情勢可能因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驟然緊縮;全球經貿政策不確定性仍高。楊金龍最關心是疫苗接種普及性及有效性,他說:「若疫苗有效施打,全球經濟好轉,台灣也會好。」

至於是否可能升息?楊金龍說,美國升息標準是通膨率高於二%,去年台灣通膨呈現負值,主計總處預估今年通膨率約一%,國內通膨尚屬溫和;升息與否,理監事會議還要綜合國內通膨表現與經濟情勢綜合討論。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收在二十八.二四一元、升值八.五分,匯價連兩升,但盤中已多日未見二十七價位,台幣升勢略有緩和跡象。楊金龍說,最近國際美元稍微強一點,新台幣匯市供需也漸漸平衡,但從去年初迄今新台幣升值逾六%,仍在波段高點,他鼓勵企業可趁機進行海外併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