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股沒有特斯拉

2021/03/11 05:30

上櫃公司淳紳董事長沈瑋涉掏空4.8億,北檢兵分12路搜索約談12人。(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高嘉和

2015年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電動概念車「Thunder Power」,誇口要打造「台版特斯拉」的淳紳(4529),日前爆出掏空案遭檢調搜索,法院裁定負責人以12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雖然近來特斯拉股價下跌、市值蒸發2000億美元,但還是只概念、沒量產的淳紳,很難類比去年賣了50萬輛電動車的特斯拉,倒是較像中國樂視賈躍亭的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 FF)。

淳紳前身是生產手提電動工具機「力武電機」,後更名為「昶洧」,昶洧再自淳紳獨立成為旗下投資公司,從事電動車研發及販售;淳紳爆發掏空有待司法後續調查,但其一路來呼朋引伴,陸續與中國江西國機智駿、贛州市政府簽訂合作意向,但江西卻因引進逾18個新能源車項目,被中國發改委點名批評過熱,淳紳/昶洧電動車依然只聞樓梯響。

若以停留在概念車、PTT簡報階段來比較,淳紳/昶洧倒是跟賈躍亭的FF比較像。

賈躍亭2015年宣布砸10億美元在美國內華達建廠造車,2017年初首款概念車FF91在拉斯維加CES展亮相,沒多久樂視就出事了;但欠了600億人民幣、躲債美國的賈躍亭,近來竟起死回生。

FF宣布與某家SPAC(特殊目的併購公司)達成合併協議,擬在那指掛牌,募資至少10億美元,隨後還拿到珠海國資的20億人民幣注資,再與吉利、富士康合資公司簽署代工合約,如此魔幻較淳紳有過之而無不及。

其實,台股難出現B2C的台版特斯拉,鴻海(2317)揪團共組B2B的HMI電動車開放平台或許是台灣的好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