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5年老字號 光寶創多項電子第一

2021/03/09 05:30

光寶創辦人宋恭源因涉嫌內線交易遭檢調約談,光寶科技指出,與公司營運無涉。(資料照)

檔號2301、台灣LED鼻祖

首批開發光碟機、印表機…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創立於一九七五年的光寶科技集團已經四十五歲,不僅是台股第一家電子股,檔號二三○一、較聯電的二三○三還排在前頭,光寶也是台灣LED(發光二極體)產業鼻祖,也是首批投入開發光碟機、印表機、手機鍵盤及影像感測機等的國內電子業者。光寶創辦人宋恭源因涉嫌內線交易遭檢調約談,震撼國內電子業;光寶科技僅以重訊表示,此為創辦人私人財務相關事宜,對公司財務業務無影響。

光寶科技指出,搜索範圍僅及於宋恭源個人辦公室,不及於公司任何其他場所,與公司營運無涉,公司配合調查,提供相關資訊及必要之協助。

光寶回應 內線案與公司營運無關

光寶創立時間比宏碁還要早一年,是台灣電子業的第一梯隊,從技術層次不高的LED、電源供應器及鍵盤等產品切入,光寶電源供應器及關係企業旭麗鍵盤也是台灣第一家打入戴爾供應鏈的產品。從電源供應器、鍵盤到源興LCD顯示器、建興光碟機、DVD播放機及致福手機、筆電,集團逐步架構起涵蓋PC周邊完整產品線。

相較其它老字號電子集團關係企業是越養越多,光寶在二○○二年啟動國內首宗高科技產業合併案,將旗下源興、光寶、致福與旭麗等四合一;近年更力行「精實聚焦」,清理營運競爭力較差的相機模組事業、可攜式機構、SSD、分離式元件等非核心業務。

宋恭源去年曾提到,出售敦南的原因是車用二極體受車市低迷拖累,又面臨中國激烈競爭,認為美國公司(達爾)可以給敦南另一個很好機會,敦南也在去年底完成交割、下市,已不再是光寶科子公司;但這次卻因此案爆出內線交易。

台股第1家電子股

◆光寶電子成立於1975年,由宋恭源等幾位來自德州儀器員工創立,從當時北縣中和市圓通禪寺旁的小公寓起家。光寶於1983年掛牌上市,是台股第1家電子股,檔號是2301。

◆光寶可說是台灣LED(發光二極體)產業鼻祖,也是首家投入開發光碟機、印表機、手機鍵盤及影像感測機等的業者。2002年,光寶將旗下源興、光寶、致福與旭麗等4家公司合併,更名為光寶科技,是企業併購法施行後,國內首宗高科技產業合併案。

◆光寶集團事業擴及電腦、通訊、消費性電子、汽車電子、LED照明、雲端運算及醫療等領域,旗下光電產品、資訊科技、儲存裝置等皆居全球領先地位;根據中華徵信所排名,集團母公司光寶科技年營收逾1500億元,連續數年蟬連其它電子零組件營收第2名、僅次於正崴科技。

製表整理︰財經群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