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打造護國群山〉學者:解決人才供給問題 產業平衡發展

2021/03/08 05:30

經濟部今年補助2.5億元,讓有競爭力的設備廠直接進入大廠產線上驗證。圖為台積電。 (歐新社)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政府將籌組四個國家隊以打造「護國群山」,包括新世代半導體、5G、離岸風電及精準醫療國家隊。對此,學者認為,這個方向是對的,目前股市集中度及電子產品出口集中度都太高,要有分散風險的概念;不過,人才供給將更加緊張,資源分配問題也令人擔憂,台灣半導體產業太強,若人才、資源等都集中於半導體產業,將排擠其他產業發展,不利於產業平衡發展。

養豬也要智慧化 5G、半導體是重要基礎

中央大學經濟系邱俊榮指出,將來無論什麼產業都是智慧化,「連養豬也是」,所以5G、半導體很重要,但以往「5+2產業」、「6大核心產業」都沒有納入半導體。他說,5G時代來臨,半導體是重要基礎,目前台灣有電子製造業的優勢,台灣晶圓代工全球第一、IC設計僅次於美國,「台灣發展新時代產業有利基,至少我們不會缺晶片」。

「我擔心的是資源分配問題。」邱俊榮說,半導體產業吃水電、人才等,所以政府要成立「半導體學院」培育更多人才,這是政府首度為特定產業成立學院,國發會則提出延攬關鍵人才三大主軸;目前半導體產業所需人才不足,還有國外大廠來台設研發中心等,人才供需更加緊張;由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太強,如果所有人才都到半導體業,將會出現排擠效應,對其他國家隊會有衝擊。

資源過度集中半導體 不利其他國家隊

邱俊榮表示,台灣太過依賴電子代工,雖然台積電非常強,但仍是支援製造業,目前美國市值前10大公司都已不是製造業,台積電毛利率再高,能跟Apple比嗎?

他認為,除了耗能的高階製造業,高階軟體服務業也要發展,例如提供無人機服務等,還可以帶動相關製造;現在資源集中於半導體,排擠其他產業,政府想要籌組四個國家隊,須思考產業如何平衡發展,各產業的發展路徑、投入資源等規畫須更為明確。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也指出,疫情後數位化加速、全球追求風電等綠能,選擇5G、離岸風電等打造護國群山沒有問題,問題是能不能成功,這就要思考台積電成功的重要因素;當初台積電成立時不是很順利,後來政府大力支持,又找了台塑、飛利浦等投資,且當年是「人才內流」時期,很多留美工程師返台,加上美國想要打垮日本半導體產業,雙方簽了「半導體協議」,讓台積電、三星漁翁得利,天時、地利、人和,造就了台積電。

台積電模式難複製 高階軟體發展空間大

他表示,台積電的成功有其獨特的商業模式,台積電的晶圓代工是不跟客戶競爭,是大家的晶圓代工廠,所以能夠獲得客戶信任,「我不相信這種模特能夠在5G、風電等複製」。梁國源也認為,台灣似乎太過著重於硬體製造,軟體方面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高階領導人才要去哪裡找?政府在教育過程應鼓勵多接觸人文及國際接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