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比特幣!〉新興市場暴漲暴跌 比特幣不遑多讓

2021/03/08 05:30

美元強勢地位殞落,特斯拉率先持有比特幣,美國大型金融機構也轉向支持。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Kraken執行長鮑爾更大膽預測,比特幣在未來10年內可望達到100萬美元。(路透)

記者陳柔蓁、陳炳宏/專題報導

2017年,比特幣短短一年間,從一枚不到1,000美元,急速飆漲19倍到2萬美元,卻又在2018年初兩個月內崩跌6成、至7,000美元、之後又走低到3,000美元。去年因為疫情各國際續量化寬鬆、鈔票越印越多,比特幣近半年來暴漲,甚至從2萬美元觸及5.8萬美元新高,只需要一個月,但也在上個月創下單日下跌超過1萬美元記錄。

比特幣交易所MaiCoin(現代財富科技)執行長劉世偉分析,比特幣目前報價容易暴起暴落,但像是新興市場本就有這樣的特性,須待市場更加成熟穩定後,價格才會趨於平穩。尤其在比特幣超過前高之後,更是讓價格會出現跳價的狀況,因為買賣雙方在行情高漲時願意加碼買進,但當反轉時也容易出現恐慌性下車。

受惠美元走貶

提供台幣購買加密貨幣的服務商「BitoEX(幣託科技)」執行長鄭光泰觀察比特幣(BTC)上漲背景,主要因為美元貶值促使投資機構被迫尋找更好的投資工具;如美元走貶時同時期黃金一路走高,但國際金價的漲勢於去年8月見到波段高點後開始回檔。反觀,比特幣價格持續走高。

鄭光泰指出,正因為加密貨幣暴漲暴跌特性,反而讓很多人無法抱牢賺取全波段的漲勢。而以目前比特幣價格以及投資機構預期比特幣長期走勢,預期加密貨幣仍維持長期走升趨勢。建議以定期定額投資法進場,一來克服暴漲暴跌,被洗下車;二來穩健規律買進,並將資金配置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新興投資領域。

全球已有8000種虛擬幣

而從2009年第一枚比特幣誕生後,截至2021年3月,無論是否流通、市值大小,虛擬幣已經有8,000種以上。最著名是前三大「比特幣、以太幣、瑞波幣」,比特幣甚至不斷分裂,以滿足市場需要,最近「狗狗幣」則因為被馬斯克欽點而受到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