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比特幣!〉比特幣泡沫?還是新價值?

2021/03/08 05:30

比特幣短短一個月就從2萬美元漲到5萬美元,但是許多商業大咖看法不一。 (法新社)

記者陳柔蓁、陳炳宏/專題報導

加密貨幣比較表

美元強勢地位殞落,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率先以特斯拉持有比特幣,美國大型金融機構也轉向支持比特幣。比特幣短短一個月就從1枚不到2萬美元漲到5萬美元,未來一枚10萬美元是法人共識,摩根大通甚至喊到14萬美元。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Kraken執行長鮑爾(Jesse Powell)更大膽預測,比特幣在未來10年內可望達到100萬美元。比特幣身價暴漲究竟有什麼過人之處?

比特幣交易所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觀察,這一波虛擬幣報價衝高,不會是泡沫,因全球央行尤其美國聯準會(Fed)降息與大筆印鈔舉債引起。以美國而言,去年印鈔超過3兆美元,今年也預計將印2兆美元,這是二次大戰以來,最大規模印鈔比例。

特斯拉買進用於分散風險

這也是馬斯克持有比特幣的主因,因為法定貨幣的實際利率為負值,遂以特斯拉買進15億美元價值的比特幣,用於分散風險,這是基於實體經濟支持貨幣價值:「如果產業不繼續生產商品或提供服務,就算美國政府瘋狂地印製鈔票,同樣是行不通的。」

比特幣投資者指出,根據金流,比特幣一度用在洗錢。去年台商回流,根據帳本也能看出有一波比特幣從中國轉移來台灣。如今每逢各國央行大舉量化寬鬆,過不久虛擬貨幣就見漲,「因為法幣價值降低、虛擬幣價值被凸顯」。

全球大咖對比特幣看法不一

不過大咖們對比特幣的看法不一,但非常看重區塊鏈技術價值。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說:「比特幣是科學技術發展的高成就。」

前美國聯準會主席班·柏南克(Ben Bernanke)認為,虛擬貨幣的確具長遠發展前景:「特別是相關科技創新能為我們帶來更快、更安全和更有效率的電子支付系統。」

高盛行政總裁勞埃德·布蘭克芬(Lloyd Blankfein):「比特幣是好是壞,我個人仍沒有定論,只知道當年市場以紙幣取代黃金時,人們同樣都抱著懷疑態度。」

股神巴菲特講就價值投資,一定要了解該公司才願意介入,他同意區塊鏈的匿名轉帳技術,但比特幣之流的虛擬貨幣本質是無生產力的資產:「我沒有任何一枚比特幣,也沒有任何一枚加密貨幣,未來也絕不會有。」巴菲特的好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副董事長芒格奉勸投資人別只因為漲而買,更直言:「瘋狂的投機的邏輯是,只要賣得動,投資銀行連屎都能賣。」

漲勢驚人 詐騙案頻傳

相較2017年當時的漲勢,這次比特幣的漲勢更為驚人,因此去年開始就陸續傳出以虛擬幣詐騙的案例,通常都用低風險、高報酬、「只賠不賺」、「只漲不跌」話術吸引投資人交出個資及帳戶,達到詐騙目的,因此民眾千萬別被不合理的報酬所騙,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