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鋒面到》集水區人工增雨 水利署:對水情樂觀

2021/03/07 05:30

把握鋒面到來,經濟部水利署在各地集水區地面與空中進行人工增雨作業。(資料照,經濟部提供)

石門、寶二水庫大雨

水情拉警報!經濟部表示,春節期間新竹海淡廠仍繼續趕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把握鋒面到來,經濟部水利署在各地集水區地面與空中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水利署指出,包括石門、寶二水庫等都降下大雨,對鋒面挹注水情感到樂觀。外界高度關心科學園區用水,水利署指出,已從石門水庫增加調度,新竹海淡廠近期也將穩定供水,加上工業用水節水力度擴大等,全力確保產業用水無虞。

明德、永和山水庫 地面增雨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春雨時節氣候多變,人工增雨團隊已經二十四小時全天待命,昨已在苗栗明德、永和山水庫實施地面增雨,石門、寶二、鯉魚潭等水庫持續視天候情況配合。他說,部分集水區工作人員回報現場降下大雨,評估這波鋒面帶來的雨量「對水情是挺樂觀」,但成效還需盤點。

開放鑿井取水 旱災後須封存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在抗旱會議上宣布開放鑿井取水,她昨日重申,這是旱災時的不得已短期措施。王藝峰也表示,鑿井取水是抗旱期間本來就有的作法,上次二○一五年面臨嚴重旱災時也有開放,但鑿井須經審慎評估,地層下陷區不開放,外界無須擔憂。

王藝峰表示,鑿井的水源不可販售,只限定產業使用;而鑿井要委託專業的業者,在良好地層鑿井一百公尺估計就要上百萬元,且旱災過後須封存,一般民眾或農民基本上不會特別去申請。

他表示,這次再度開放鑿井取水是業界提出,包括竹科、南科都非地層下陷區,「有些廠商業績好得不得了」,一方面要配合政府工業用水節約十一%與七%規定,另一方面也要以水車、鑿井取水做為因應對策。

「科學園區離缺水還有很大距離」

面對水源缺乏的新竹地區,王藝峰指出,桃竹幹管一月底完工,每天從石門水庫支援二十萬噸水源,預計月底可增加到二十二.五萬噸;新竹海淡廠也在最後測試中,近日就可穩定,每日供水一.三萬噸;而全台有一百六十口抗旱水井,竹科周圍有十七口,估計每日供水二.五萬噸。他強調,科學園區離缺水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