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溝通不拘形式 政院:藻礁類聽證會可討論

2021/03/07 05:30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喊話,這不是環境和經濟的對抗,而是環保思維的權衡,過程需要更多互動對話。(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欣芳、簡惠茹/台北報導〕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突破五十萬跨越安全門檻,執政團隊及民進黨內開始思考是否提出能源議題對案,甚至提藻礁公投對案與環團正面對決;但因擔心激化對立,府院黨對提對案持保留態度。不過,對於環團主張舉辦藻礁爭議的類聽證會或正式聽證會,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溝通不拘形式,類聽證會等方式都可討論。

針對藻礁爭議,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將全面溝通、不拘形式。(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環團:公投必成案 府院對提對案保留

藻礁公投連署書突破五十萬份,環團原訂明天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喝咖啡」,卻傳出公投可能撤案說法。環團昨強調,成案是必然,資料會如期送中選會;為求慎重,昨晚召集決策小組開會,討論是否會面及若會面要談什麼等。環團也提到,去年六月四日總統指示的溝通平台會議結論應辦理的類聽證會,請立刻進行。

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昨聲明,主張開發單位應該立即停下所有海事工程,避免對藻礁生態系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政府若有誠意,以此案召開正式聽證會,開啟公開透明的政策辯證機制等。

羅秉成:環團非對手 要握手且攜手

羅秉成表示,關於藻礁議題,政院保護藻礁的理念、價值與環團一致,不認為對相關政策進行公投是在對抗政府,也不認為是用環保對抗經濟,精確來說,是環保與環保間的抉擇問題;在此之前,溝通方式與對話管道形式不拘。

羅秉成說,大家要坐下來對於各項訴求逐一討論,從程序到結論,環團從原本的類聽證會到正式聽證會,這是一個程序、一個方法,各種方法都可以討論,與環保團體不僅不是對手,而是要進一步握手且攜手解決問題。

對於環團呼籲立即停止所有海事工程,政院則認為,環團的訴求哪些可以執行或是哪些需要持續討論,還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內容,才能一一回應。

據悉,府院黨執政團隊目前展開全方位複式溝通,本週一將先由與環團關係良好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環團代表溝通;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將持續與環團對話,社運界出身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也加入與環團溝通行列。一位官員表示,盼藉由本週一陳吉仲等人的溝通,全面啟動與各界的大溝通、降低爭論。

林飛帆:環保思維權衡 互動對話理解

陳吉仲也認為,現在大家討論藻礁爭議,許多人都愛護並盼保護藻礁,但也認同應該推動減煤、降低空氣的污染;他相信藉由本週一的溝通,一定可以找到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案。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強調,這不是環境和經濟的對抗,而是環保思維的權衡,過程需要更多互動對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