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喊水會結凍」彭博︰台韓主導晶片 如OPEC控石油

2021/03/05 05:30

彭博商業週刊報導,全球晶片大缺貨,凸顯世界對台灣和南韓兩大亞洲經濟體的依賴。圖為台積電的標幟。(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全球晶片大缺貨,凸顯世界對台灣和南韓兩大亞洲經濟體的依賴,但台、韓主導晶片產業已令美國和中國感到不安;並形容台灣和南韓就像過去主宰石油市場的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未來甚至可能比OPEC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南韓半導體產業協會副會長安基賢(Ahn Ki-hyun)表示:「台灣和南韓如今是晶片的主要供應國,就像OPEC從前是石油的主要供應者,兩國雖然不像OPEC成員國那樣合作,卻擁有同樣的力量。」

報導指出,台灣的台積電和南韓的三星電子擁有「喊水會結凍」的力量。三星電子二○一九年初宣布降低記憶晶片的資本支出以提高獲利,導致連跌多年的記憶晶片價格大漲。台積電上月宣布,今年資本支出將年增三十七%達二八○億美元,使全球晶片公司股價全面走高,並引發市場臆測,該公司所創造的環境,讓陷入麻煩的英特爾不得不縮減、甚至退出晶片製造。

全球半導體 台韓占43% 美僅12%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去年九月發布報告,去年美國占全球半導體製造的比重僅十二%,低於中國的十五%,而台、韓合計達四十三%。

報導指出,儘管美國打算加強國內晶片製造,但可能需要大規模投資,解決方案之一就是邀請亞洲業者擴大在美投資,台積電、三星電子都計畫赴美設新廠,且都在尋求政府補貼。

報導指出,美、中都高度依賴台、韓晶片,南韓首爾國立大學企業管理學教授李京默(Lee Kyung-mook)認為,台、韓今後可能擁有比OPEC更大的影響力,因為產油國至少遍佈全世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