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最瘋危老 440案占全台近34%

2021/03/04 05:30

截至今年1月底,全國危老案核准數量超過1300件,以台北市440個最多、占比近34%。(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免審議、符合就給容獎、沒有基地最小面積門檻限制,讓危老案成為近幾年最受歡迎的重建方式,截至今年1月底,全國危老案核准數量超過1300件,以台北市440個最多、占比近34%。

房地產業者表示,北市寸土寸金,重建後房價增值最明顯,吸引許多建商積極參與,更不惜砸大錢買進北市精華區老透天申請危老改建;自2017年5月「危老條例」上路後,北市總價破億元的老透天實價件數超過100件,等於創造至少百億元的房產交易金額。

高容積舊透天 危老改建最有利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條例對商業區高容積的舊透天特別有利,包括饒河街、大稻埕周邊都有成功申請案例,尤其透天通常擁有的持分土地面積高達2、30坪,整合3、4幢後,土地便可達百坪,可興建雙併華廈等建案。

「危老條例」上路近4年,歷經多次修正,包括放緩時程獎勵落日時程、增加規模容積獎勵等,成為近幾年老屋重建顯學;該條例上路至今,北市12個行政區億元透天成交情況,單宗最高價坐落信義區永吉路上,總價高達15.3億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灣建築屋齡老的現象普遍,在資金寬鬆、房市轉熱、政策獎勵下,讓老屋重建出現契機,尤其透天厝產權單純,加上危老改建沒有像都更單元劃定的規模限制,可創造出更大的開發可行性,降低建商整合風險,同時鬆綁地主對價格的期待,根本就是買地送屋、送容積,因此政策效益最直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