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C市場旺整年 宏碁全力搶產能

2021/03/04 05:30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左)昨出席展碁上市前記者會,右為展碁總經理林佳璋。 (記者卓怡君攝)

董座︰部分產品啟動漲價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疫情帶動PC掀起供不應求的旋風,隨著疫苗問世,市場開始擔心PC需求即將反轉。對此,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表示,PC需求依舊遠大於供給,今年整體PC市場仍會成長,國外客戶一直追貨,並拜託「有什麼貨,全都要」,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供不應求;此外,為反映相關成本上揚,部分產品將陸續啟動漲價。

陳俊聖指出,8吋晶圓廠產能不足現象,直到今年底都不會紓解,因各國政府祭出寬鬆貨幣政策,美國近期更將推出規模高達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各行各業爆發,缺貨造成的排擠效應更為嚴重,缺產能、缺料、缺櫃、塞港,大家只能繼續搶產能,持續與供應商溝通,壓力越來越大。

據傳,美國電腦大廠惠普執行長為了固樁,本週特別率領採購主管飛到台灣,親訪台灣NB代工、面板、晶片供應鏈;對此,陳俊聖直言,這不意外,他個人就近在台灣可與PC供應鏈溝通,但是宏碁供應商不只有台灣廠商,還有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外廠商,他都是透過視訊與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

外界擔心PC市場存在重覆下單(overbooking)問題,陳俊聖認為,難免會有overbooking的情況,但現在已經顧不得是否overbooking,晶圓產能、面板、電腦相關周邊IC都短缺嚴重,能夠搶到多少貨就拿多少貨。

陳俊聖表示,今年全球PC市場還是成長,但成長幅度仍未知,以宏碁來說,今年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電競產品、螢幕等全產品線出貨皆會成長,全力搶產能是去年延續到今年的最大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