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三接若因公投停建 中火減煤恐倒退

2021/03/04 05:30

第三接收站新舊範圍比一比

〔記者黃佩君、李欣芳、楊淳卉/台北報導〕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已達法定門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尊重公投結果,但若通過恐延宕大潭電廠八、九號機上路時程,造成電力缺口,並影響台中電廠減煤努力及空污季降載狀況;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指示持續加強說明,強調蔡政府已盡最大努力保護藻礁,開發區域只剩原來的十分之一,若不增加污染較低的天然氣,就是要增加燃煤的使用。

藻礁公投連署突破三十五萬安全門檻,若通過八月二十八日舉辦的公投,目前中油在桃園觀塘所建的第三接收站就必須放棄既有進度並移位,且無法如期明年底供氣大潭電廠八、九號機組。

大潭新機組恐無氣可用

反年增500萬噸燃煤替代

王美花強調尊重公投結果,但若公投通過,三接替代方案從環評、施工到蓋港要十一年,「這段時間會是電力很大缺口」;目前政府努力增氣減煤,最重要課題是減少空污,若大潭電廠受影響,除南電北調將提高供電風險,過去減煤的努力很可能「會再回頭」。

她解釋,大潭七、八、九號機組的天然氣供應需仰賴三接,七號機勉強可自台中接收站引氣,但八、九號機無法,將影響共二二四萬瓩機組發電,即一年約一三七億度發電量,若以燃煤替代,將增加五百萬噸煤使用。

王美花說,過去中火努力減煤的成果是六百萬噸,若三接無法如期供應大潭機組,為確保供電穩定,非常可能需增加燃煤使用;目前中火雖未到除役時間,但在空污季已隨時配合空品降載,若大潭未能順利發電,可能影響中火降載情況。

日前經濟部臉書說明三接議題,遭環團指為「梗圖」引發爭議。王美花解釋,是政策說明的一環,圖片主要說明接收站開發位置非破壞藻礁,而是十八年前東鼎公司已填海造地,且較過去規劃減掉九成面積,對南邊的觀新藻礁生態保護區完全沒有影響。

藻礁公投案於網路發酵,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昨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要請黨部及行政部門多與社會溝通。有中常委於會中指出,執政黨是否要提出對案因應?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回應,若提對案是否會造成反效果還要討論,盼大家不要互相攻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