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新手投資要注意 3個權證投資的壞習慣

2021/03/01 05:30

082552聯電麥證0C購01

■虞逸真

2020年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影響,3月份台灣加權指數曾一度重挫至8,000多點,但隨著台灣疫情有效控制的局面領先全球,台股指數並未在低點停歇太久,短短3個月便一路返回疫情發生前的水準,不少權值股更繳出亮麗的成績,吸引更多投資人參與,希望能從中分得一杯羹。

但受到全球疫情尚未明朗,不少股民仍是戰戰兢兢,相較於股票1張可能需要上萬元,所需資金較少的「權證」,便成了投資人小額試單的好工具。

權證雖然有迷人的槓桿,但其越接近到期「時間價值遞減」的特性,在操作策略上,跟股票還是有些不同。權證新手若是有以下3個投資壞習慣,可能就不適合買權證喔。

1壞習慣一︰套了就抱 跟股票天長地久

有些股民買了權證後,發現方向看錯了,就把權證當作股票放著,期望未來上漲的那天再把手中的權證賣掉。

2壞習慣二︰策略改來改去 短線變長線

原本打算短線投資,賺取權證的價差,但當不幸套住後,就抱著變成了長期投資。

3壞習慣三︰硬凹 賠了就往下攤平

當方向看錯,股價越往下掉,還繼續買進權證想要攤平成本。

以上這三個壞習慣,套用在權證投資上恐會成為致命傷喔。

舉例來說︰看好聯電的未來走勢,買進現股與認購權證,但聯電卻連跌3天。

買現股

2月20日,買進聯電1張55元,21日股價下跌1元,54元買進1張,22日股價再跌1元再買進1張。3張現股的均價是(55+54+53)/3=54元。

2月23日,當股價從53回到54時,股票不賺不賠。(不考慮交易成本)

買權證

如上述,2月20日到22日,股價每天跌1元,仍然每天買1張聯電權證,3張權證的均價是(1.25+1.17+1.10)/3=1.17。但當股價回到54時,權證價格在2月23日只剩1.15元,而不是2月20日的1.18元。

可以見到,權證因為具有「時間價值遞減」的特性,持有越久,即使股價都沒有變動,權證的價值仍是會小幅減少。除非你對該標的有明確的看法與預期。不然權證並不適合向下加碼攤平。

較好的做法是,當股票上漲到預期的股價時,權證可先獲利出場。一旦方向看錯,則須留意時間價值減損的情況,最好是適時的停損或換另一檔操作。(作者為麥格理台灣證券分公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