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耗電量高過單一國家 比特幣飆升有代價

2021/03/01 05:30

比特幣因為透過「算力挖礦」,被抨擊過度浪費電力,不夠環保。圖為俄羅斯採礦場。 (彭博)

編譯魏國金/特譯

加密貨幣比特幣2月16日歐洲交易時段首度突破5萬美元,之後一路狂升,至21日飆漲至58,350美元歷史天價,致使今年以來不到2個月時間,比特幣價格衝破100%。儘管之後比特幣暴跌,但在台灣時間26日晚間10時,仍有逾46,100美元價碼。比特幣價格從過去52週最低價4,000美元,迄今漲約10倍。

比特幣飆漲 馬斯克推波助瀾

比特幣漲勢部份歸功於主流投資人的支持,其中尤以馬斯克最受關注。2月上旬,特斯拉宣佈買進15億美元比特幣後,比特幣價格就一飛沖天。該公司也說,未來將接受消費者以比特幣購車。

接著,美國藍嶺銀行(Blue Ridge Bank)宣佈,在其分行的自動提款機(ATM)提供比特幣買賣,使其成為全球首家提供此服務的商業銀行,美國最老牌銀行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宣佈跟進。

儘管比特幣遭追捧,但勸阻莫投資比特幣者也所在多有,其論點除了比特幣的波動性與流動性外,環保與人權也是其宣揚的面向。

德國之聲指出,比特幣是虛擬加密貨幣,這意味基本上它是由龐大的點對點(peer-to-peer)電腦網絡來運作,為了追蹤所有內容與維持網絡安全,它使用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系統。該系統紀錄所有交易,而網絡中的每一個人皆有副本,每個副本彼此相連,由於所有事相互連結,因此系統內資料不可能遭竄改。

透過一台高性能專用電腦,人人都能成為該網絡的一部分,電腦的性能越高越好,這些電腦解決越來越難的數學問題,以維持運作。為了避免過熱,這些機器必須維持冷卻。

比特幣耗電量 超越1國

運作這些電腦的人稱為「礦工」,他們有機會被酬以比特幣。他們擁有的運算能力越大,獲得比特幣的機率越高,當比特幣價格走揚,對相關技術的投資就變得更吸引人,而隨著更多電腦投入,整個網絡呈現向上螺旋的發展趨勢。

這就是為何比特幣如此耗能的原因。德國之聲報導,劍橋研究人員發現,2017年初,比特幣一年的耗電量為6.6兆瓦時(TWh),2020年10月上升至67兆瓦時,過了幾個月,將近翻倍至121兆瓦時,這足以使整個劍橋大學運作近700年。比特幣用電量超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荷蘭、菲律賓、比利時、奧地利或以色列1年電力所需。

荷蘭經濟學家德弗里斯(Alex de Vries)的計算較保守,認為比特幣1年耗電量達77兆瓦時。他關注該議題多年,並將研究刊登在Digiconomist的「比特幣能源消耗指數」上,據其報告,當今全球所有數據中心(雲端、網絡、金融體系與科技巨頭所運作者)1年約耗費200兆瓦時電量。其中,比特幣網絡佔約半數。

再者,根據Digiconomist,2018年1筆比特幣交易的能源足跡相當於8萬筆Visa信用卡交易量,如今該比例為1:453,000。德弗里斯也說,比特幣網絡每秒僅能處理5筆交易,如果許多人嘗試使用比特幣,將令使用費迅速上漲,由於交易費將流向礦工,推升礦工收入,誘使礦工投入更多機器,助長能源消耗。

礦工集中在新疆 人權有疑慮

根據劍橋能源消耗指數,截至2020年4月,65%比特幣礦工位於中國,其中高達36%集中在新疆。「戰略風險」公司(Strategy Risks)創辦人兼執行長石宇(Isaac Stone Fish)指出,新疆因煤炭蘊藏豐富,為挖礦提供廉價電力,使其成為中國最重要的比特幣挖礦區。

新疆廉價電力 道德有瑕疵

然而,他呼籲人們對投資比特幣三思,其原因不僅在於環境後果,也在於新疆維吾爾少數族群的悲慘遭遇,近期新疆「再教育營」的倖存者公開揭露在拘禁期間,遭到系統性虐待、被迫絕育以及強暴等殘酷對待。他說,該議題並非在於中國當局強迫新疆勞工開採煤礦,而是因為發生在新疆的暴行,致使任何生產自新疆的產品都有道德與規範上的高風險。

石宇投書巴倫週刊(Barron’s)標題為「中國的比特幣採礦龐大,為何投資人應憂慮」的文章結語說,為去權力中心化而發展的比特幣如此依賴中國,一個由耽溺於集中化的政府所統治的國家,長久以來頗為諷刺。然而,依賴中國是一件事,依賴新疆則是另一件事,有許多倫理與規範的上好理由不買比特幣,新疆因素是其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