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金指數 近10年一路漲逾8%

2021/03/01 05:30

2009至2020年租金指數走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發布的租金指數(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長達一一九個月、近十年沒跌過,十年來累積漲幅逾八%。

根據統計,今年一月租金指數為一○四.○九,是自二○一五年一月以來、連續七十三個月走高,六年多來累積漲幅約五.四一%;若將時間拉長,此波起漲點是落在二○一一年三月,該月指數為九十六.二二,在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月指數短暫持平後才走高,此波租金走勢長達一一九個月、將近十年沒跌過,累積漲幅達八.一八%。

住展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租金往往跟隨房價、稅賦支出上漲而走升,因房價與稅賦成本都容易轉嫁給租客,租客別無選擇只能概括承受;去年疫情爆發後,許多旅居國外、海外工作或留學的民眾回台,還有港人移居等,租賃需求升高,加上房價上漲後「以租代買」增加,租屋市場更加火熱,租金因此節節升高,預期今年也會呈現上漲走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房租趨勢主要跟著供需、房價而浮動,政策的非市場性因素則可能擴大漲跌幅;租金指數是由各縣市主計處查價後提供行政院主計總處加權計算所得, 二○○三年SARS後的幾年大多頭,該指數平均年增幅不到一%,顯然房租與房價走勢雖有正相關,但並非等幅上揚,若房價升幅超過租金,租金收益率就會下降,兩者間若背離過大,恐是房市有泡沫之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租金緩步攀升趨勢恐難逆轉,民眾其實對於租金補貼最為有感,其次才是興建社會住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