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台糖退場 焚化爐版圖2年內洗牌

2021/02/28 05:30

台糖高雄岡山、屏東崁頂(見圖)兩廠,將於今年11、12月合約到期。(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目前國內有二十四座焚化爐,市場由台泥領軍的達和為首;中鼎系統的崑鼎日前搶下中油代操的彰化溪州廠,排名穩坐第二;但隨中油正式退出焚化爐代操事業後,台糖代操兩座焚化爐也將在今年底到期,加上台南、台中、高雄各有新建BOT專案,業者摩拳擦掌,預料焚化爐市場版圖將於兩年內重新洗牌。

焚化爐事業少部分由地方政府營運,民間企業代操較為常見,目前只有台北市環保局自營三座,高雄市環保局則營運兩座焚化爐。中油代操彰化溪州廠,本月由民間業者拿下合約,正式宣告退出焚化爐代操營運;台糖則有高雄岡山、屏東崁頂兩廠,將於今年十一、十二月合約到期。

扣除地方環保局自營外,民營企業目前代操十九座焚化爐,台泥系統的達和有八座、市占率超過四十%,排名第一;第二則是中鼎系統的崑鼎,已達到六座;榮福目前僅有新竹廠,但停爐超過十年的台東焚化廠,已在去年底由榮福得標,預計明年第三季試運轉。

台糖代操兩座焚化爐 年底到期

業界人士指出,高雄市南區廠、台南市城西廠與台中文山廠,兩年內都會有新建BOT專案,因為是要汰舊換新蓋新爐,目前代操的廠商不會具有「主場優勢」,各家業者可公平競爭,預計三案會在兩年內完成招商。

而台糖代操的兩座焚化爐合約也將於今年底到期,合計近兩年共有五廠釋出。目前市場由達和、崑鼎兩大業者佔據第一、第二,但榮福也積極爭取新案,市場版圖有機會再大洗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