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恐慌蔓延 歐美股續挫

2021/02/28 05:30

投資人對美債殖利率攀升的疑慮未除,衝擊全球股市表現,上週五道瓊重挫四六九點,那指週跌四.九%,創去年十月底以來最大單週跌幅。(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美國經濟呈現改善跡象,投資人對美債殖利率攀升的疑慮仍揮之不去,衝擊美股上週表現,上週五道瓊再重挫四六九.六四點或一.五%,週線收跌一.八%;標普五百週線收跌二.四五%;自去年三月以來漲勢優於其他指數的那斯達克上週則下跌四.九%,創去年十月底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週五道瓊重挫469點 歐三大指數收黑

在美債殖利率揚升的恐慌下,歐洲主要股市上週也全面收黑,倫敦富時一百週五重挫二.五三%,週線跌幅二.一二%,法股與德股週線分別收跌一.二二%、一.四八%。

《華爾街日報》報導,政府支出以及聯準會(Fed)激進的貨幣政策有效支撐疫情期間的股市,但兩支刺激利箭如今助長通膨,引發債券拋售;債券殖利率低時,投資人幾無利可圖,甚至實質利率轉負,缺乏利誘下,投資人從債市流向股市,推升股票市值創多年高點;如今債券殖利率上揚,使得那些估值已高的股票吸引力下降。

美債殖利率攀升 英國央行官員示警:通膨之虎已甦醒

資產管理人押注美國經濟快速反彈下,被認為是最安全資產之一的美國公債殖利率近日上揚,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則從前一個交易日的一.五一三%(一年來最高點)下滑至一.四五九%,回到市場關注的一.五%關卡之下。

路透報導,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暨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委員霍爾丹(Andy Haldane)警告,「被過去十二個月的異常事件與政策措施喚醒的『通膨之虎』已醒來,當前較大的風險是央行過於自滿,放『通膨之虎』出柙」。

他指出,通膨風險恐難「馴服」,亟需貨幣決策者採取更果斷的行動應對。因為疫情期間企業與家庭累積的過剩儲蓄可能釋出,以及政府對疫情推出的大規模財政措施,都是引發通膨的因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