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規拜隨 對抗中國科技威脅

2021/02/28 05:30

為確保資訊科技供應鏈安全,以對抗中國科技威脅,美國拜登政府有意讓川普時代提的一項規定下月生效。圖為美國總統拜登發表演說。(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有意讓川普政府時代一項旨在確保資訊科技供應鏈安全以對抗中國科技威脅的全面規定於下月生效,新規範將授權美國商務部禁止美企與「敵對國家」進行相關交易。

擬禁美企與「敵國」交易

這項依川普行政命令起草的臨時規範,今年一月拜登就任前幾天才提出。美國商務部表示,將接受公眾意見直至三月二十二日止。商務部推估,多達四五○萬家美國企業恐受衝擊,他們可能被要求在與「敵對國家」進行精密技術的交易時,必須獲得政府許可,否則交易恐被廢除。

將中、俄等五國列為敵國

根據該規範,美國商務部將中國、俄國、伊朗、北韓與古巴列為敵對國家。商務部近日聲明,該規範旨在防範敵對國家濫用美國資通訊技術服務的供應鏈弱點,「值得信任的資通訊技術與服務對國家與經濟安全至關重要,也是拜登政府的施政首要」。

確保資訊科技供應鏈安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官員擔心阻擋或淡化該規則將對新政府的對中立場釋出錯誤訊息,助長拜登對中軟弱的批評。根據草案,新規適用於關鍵基礎建設、網絡與衛星運作、大數據託管、先進運算、無人機、自動系統或先進機器人等技術交易;電訊與金融服務業衝擊最大,因為是資訊科技服務的大用戶,並經手敏感的客戶個資。

根據報導,通訊、技術與金融企業批評該規則將扼殺創新、傷害競爭力,他們曾預期該規則將遭推遲。許多企業高層認同須處理中國技術引發的風險,包括智財竊取、企業間諜等;但他們也憂心新規讓企業承擔太多責任,提高成本負擔與不確定性,例如要求替換設備等。根據商務部估計,該法上路第一年法遵成本恐達五二○億美元,平均年成本為二○○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