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電:Q1優於往年 今年資本支出逾200億

2021/02/26 05:30

台達電擴增產能,今年資本支出將逾200億元。(資料照)

今年黑天鵝、灰犀牛仍多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電源大廠台達電(2308)今年每股擬發放5.5元現金、為2016年來新高,但盈餘分配率56%卻是2006年來新低。台達電去年資本支出178億元,今年包括台灣、印度、泰國、中國都擴增產能,規劃資本支出將逾200億元;面對後市,董事長海英俊認為,今年第一季表現將優於往年,可是黑天鵝、灰犀牛仍多,後續營運狀況還不明朗,但求快速應變。

台達電在工業自動化方面鴨子划水,執行長鄭平分析,現在產品走向少量多樣,新一代的自動化、智能化製造訴求能快速換線,因此產品最好是同製程、甚至設計概念最好是一樣,製造端可以用軟體調整機器結構;但最好是產品研發端就開發標準化平台,從設計開始模組化、數據化,台達電在這方面有超過5年自動化經驗。

將以「電動車整合者」自居

轉型到「電動車」似乎是台廠的共識,海英俊指出,傳統、新創車廠紛紛投入電動車領域,此趨勢相當明確,集團電動車事業去年開始有明顯成長,今年持續有雙位數成長,但目前對營收貢獻仍小,集團在前期已有大投資,目前也在擴廠中,中國吳江廠就規劃車用鋼板沖壓產能,希望此事業2年內達到損益兩平。

鄭平表示,後續台達電將走向「電動車解決方案」,以整合者自居;電動車在機構件、供應鏈都是很大投資,也可用投資或併購方式攜手有意願一起成長的公司當夥伴,技術不求最新,但要補足完整度。

關鍵零組件再傳供應緊俏,海英俊指出,銅價上漲,不可避免,但台達電與供應商有長期合約、穩定關係,若真缺料也會優先供應台達電,集團就是靠高穩定度勝過競爭對手,即使在去年宅經濟爆發,「急單來臨時沒有落掉一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