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氣候測點 創13年新高 台經院︰今年將是百花齊放

2021/02/26 05:30

(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經院昨日發布「一月景氣動向調查」,其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升○.四一點至一○六.四二點,已連九個月走揚,並創二○○七年十月以來新高;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今年製造業景氣受惠於三大因素,包括電子資通訊產業需求持續暢旺、傳產復甦,加上因疫情受創的產業迎來報復性反彈,「預估今年製造業景氣將是百花齊放」。

另全球車用晶片缺貨,多國政府均透過官方管道向台灣求援,台經院產經資料庫分析師劉佩真指出,因車用晶片在半導體下單順位是最後一波,車廠得用高價爭取超急單,推升晶片漲價幅度,目前半導體市況出現交期拉長、缺貨等情形,且漲價範圍擴及晶圓代工、IC設計、封測、材料、通路等,「半導體業進入超級景氣循環週期」。

一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升一.三點至九十八.○二點,已連兩個月上揚;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下跌二.二三點至一○六.七三點,已連三個月下滑。

此外,外界關注六月將到期的紓困條例是否延長,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表示,將全面盤點施行成效、各界意見,有定案會對外說明,至於是否可能再次發行「振興三倍券」?他說還未有定論,不過,紓困條例若有共識要再延長,勢必得在這會期提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