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2晶圓代工漲逾15% 台積電暫停對客戶報價

2021/02/25 05:30

受惠8吋代工產能吃緊,聯電去年每股稅後盈餘2.42元,創近20年新高。(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歐美日等國家紛向經濟部尋求車用晶片產能,加上美國德州奧斯汀晶圓廠停產,使得晶圓代工產能更加供不應求,繼第1季漲價之後,近日台積電(2330)已暫停對客戶端報價,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等晶圓代工廠,第2季都將調漲價格,幅度從15~30%不等,甚至有的需先繳3成預付款,顯示第2季若無出現手機庫存調整問題,晶圓代工營運將續旺。

部分客戶需先繳3成預付款

半導體業界指出,歐美日等國家紛向經濟部求援,希望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能協助多產出一些車用晶片,以解國際車廠缺車用晶片之荒;近期美國德州暴風雪導致大規模停電,南韓三星電子、恩智浦、英飛凌等位於奧斯汀的晶圓廠紛停產,都使晶圓代工產能供給不足更加嚴重。

台積電產能已爆滿,評估晶圓代工市場價格走勢紊亂,近期已暫停對客戶端報價,顯示沒有產能可提供給客戶,報價也是多此一舉。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對無簽約的客戶,第2季則將繼續調漲價格,時間點與漲幅視客戶、產品不一,不少IC設計沒料到這波代工產能會如此吃緊,都來不及跟代工廠簽約;聯電表示,已簽約的客戶價格不變,但新需求產能會採新價格,以反映市況供需,「目前市況對晶圓代工價格是有利的」。

聯電每股將配息1.6元

負責向晶圓代工投產的業界人士表示,除了大廠與長期合作的客戶可能較不受晶圓代工廠排擠產能與調漲價格外,目前一般中小型IC設計公司都要飽受拿不到產能、被調漲價格之苦,且第2季還會續漲;長期往來的客戶,以最吃緊的8吋產能漲價約15~20%,片數少的散戶或急需產能的客戶則漲價高達30%,甚至有的代工廠外加產能需先繳3成預付款,為了保有產能,客戶也只能接受漲價,再想辦法跟自己客戶反映成本。

聯電去年受惠8吋代工產能吃緊,全年稅後盈餘291.9億元,年增2倍,每股稅後盈餘2.42元,創近20年新高。董事會昨通過去年盈餘分派案,每股擬配發現金股利1.6元,較前年配發的0.8元倍增,並終結2012年以來股息總是「毛利」走向,也創近21年以來新高,以昨收盤價54.7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2.92%。

聯電因應今年資本支出達15億美元、年大增5成,董事會也通過發行無擔保公司債,發行總額不超過150億台幣,將用於擴充28奈米產能設備等相關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