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花稅漲3成 港股驚跌近千點

2021/02/25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週三公布年度預算案,表示為了協助港人度過疫情衝擊,將推出一二○○億港幣(約四三○○億台幣)支持企業和紓解民困的措施,而為了增加收入,以因應支出增加,決定將調高股票印花稅三成,為一九九三年以來首度調高。受此影響,週三港交所股價一度重挫逾十一%,拖累恆生指數大跌近千點。

陳茂波表示,受當前經濟環境和疫情的影響,企業和市民普遍面臨相當大的財務壓力,目前不適合調整做為政府主要收入來源的利得稅和薪俸稅稅率,在充分考慮對證券市場和國際競爭力影響後,決定將股票交易印花稅由○.一%提高至○.一三%;股票交易印花稅將自今年八月一日起上調,預估將為下一個財政年度增加八十億港幣收入。

受到政治社會動盪和疫情影響,去年香港經濟萎縮六.一%,但在全球股市大漲下,去年香港股市及總成交量都勁揚,也使得港交所收入和獲利連續第三年創新高,成為港府開源的對象。

另祭4300億紓困措施

港府推出支持企業和紓解民困措施,將向每名十八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和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五千港幣的電子消費券,估七二○萬人受惠,支出額將達三六○億港幣;減免企業二○二○至二○二一年度的利得稅,以及減免市民在同一財政年的薪俸稅,上限皆為一萬港幣。

受港府調高股票交易印花稅影響,港交所股價一度重挫逾十一%,收盤大跌八.八%,為二○一五年來單日最大跌幅;恆生指數一度跌逾千點,收盤下跌九一四點或三%至二九七一八點。港交所則表示,對港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的決定感到失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