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不偏美中 歐盟三國演義新戰略

2021/02/24 05:30

歐盟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受到英國脫歐、中國經濟脅迫和川普政府任內貿易衝突的影響,歐盟近期公布了更強硬的貿易政策,強調將加強獨立自主,預料將對歐盟與中國和美國的關係造成衝擊;美國之音以「三國演義」為題,形容三方這種新的關係。

歐盟執委會在新戰略文件中指出,歐盟將成為更自信的全球貿易參與者,因應包括氣候變遷、單邊主義盛行,以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等問題帶來的挑戰。

歐盟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新戰略將提供我們工具,讓我們面對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時能保護自己;我們奉行的是一條開放、戰略和自信的路線,強調歐盟有能力透過領導力和參與,來做出自己的選擇和塑造周圍的世界。」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Thorsten Benner)表示,歐洲希望表明其有能力因應來自外部的任何威脅,而不是夾在美中之間被迫選邊站,歐洲主要至少達成一個共識,就是歐洲必須就戰略自治和獨立進行投資。

做為新戰略的一環,歐洲希望重振世貿組織(WTO),包括恢復其上訴機構,以便各國能解決懸而未決的貿易爭端;歐盟還希望進一步發展在世界各地的貿易,加強與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夥伴關係。

力促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貿易義務

戰略文件指出,中國以經濟強國之姿崛起,是促使歐盟宣布這份貿易戰略的推力,僅次於全球化;文件指出,確保中國在國際貿易中承擔更多義務,同時處理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經濟體系造成的負面溢出效益,將是歐盟重新平衡與中國雙邊貿易關係的核心。

歐盟指出,與中國簽署的「全面投資協議」是平衡雙邊貿易關係的重要步驟;但批評者指出,該協議並未充分考慮到勞工權益和人權問題,投資協議的範圍也有限,並未真正讓天平偏向歐盟,反而可能讓中國收購更多的歐盟戰略性高科技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