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年來調查生態 曾文生︰絕非蠻幹不顧藻礁

2021/02/24 05:30

環團搶救大潭藻礁,發起公投連署。(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邱書昱、鄭淑婷/綜合報導〕環團推藻礁公投,不少民眾看到圖片上美麗的生態恐遭破壞就感到相當憂心,更擔心政府蠻幹。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解釋,三接環評時縮減面積剩下一成,不會傷害到既有藻礁,四年來也一直進行生態調查;中油環保及生態處副處長黃志堅也說,多數照片都不是開發地區的藻礁、位在保護區,而新規劃已把港口拉到水深十公尺以上處,底下並沒有藻礁生長。

中油昨原本要到接收站實勘藻礁、工程進度,因環團到場抗議而取消;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強調,三接的開發面積已縮小到十分之一,接收站距海岸將近一公里,避開G1、G2的藻礁區,兼具保護生態及穩定北部地區供電效果。

藻礁公投不少聲援文搭配美麗的「粉紅藻礁」圖片及豐富生態系,讓民眾認為三接開發將破壞這些景象,感到非常焦急;黃志堅說,從圖片的生態、色澤及礁石的型態來看,圖片多半是位在二○一四年已劃設的「觀新藻礁保護區」,並非三接場址。

新規劃方案未開發藻礁區域

工業港拉到水深逾10M外海

他說,三接不會開發藻礁區域,只會使用十八年前已填海的地面,並使用棧橋工法,將工業港拉到水深十公尺以上的外海;當地經觀測因有沙子覆蓋且海水濁度高、透光度低,生物多樣性不豐富,沒有俗稱藻礁的「殼狀珊瑚藻」生長。

三接原規劃開發面積高達二三二公頃,二○一七年提出新的「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後,只剩下廿三公頃已開發的既有填地;曾文生指出,從決定要提出環評、通過再到施工啟動後的持續觀測,政府花了四年、一千多天來思考藻礁與能源轉型要如何兼顧。

他強調,台灣今年用電可能創新高,人類或社會的活動很多時候都會與自然牴觸,在進行公共建設時,必須思考的是「牴觸是完全不可逆的嗎?會發生巨大損失的重大衝擊嗎?」藻礁雖長達六、七千年,但生態也時常在改變,會被沙子覆蓋或裸露,裡面的生物也會有變化,站在倡議者的價值觀可能認為一丁點改變都不能允許,但政府必須思考「不做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找出兼顧用電需求的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