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海外分行 疫後聯合金檢

2021/02/23 05:30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透露,已計畫赴海外與他國金融主管機關辦理「聯合金檢」,不過,前提是必須等到疫情過後,在此之前,將由「總行督導」海外分支機構代替,金管會將會加強督導查核總行。

現階段由總行督導

金管會統計,國銀去年(2020)全年稅前盈餘為3126.8億元,較前年(2019)衰退13.3%,創下7年以來新低,其中,衰退幅度最高的是海外分行,去年跌幅高達49.9%,成為國銀獲利下滑的最大原因之一。

不過,受到疫情的影響,金管會去年也被迫暫停赴海外實地金檢。金管會官員表示,已經規劃今年度與他國金融主管機關辦理「聯合金檢」計畫,透過人員海外實地檢查與當地主管機關面對面(Face To Face)洽談交流,了解本國銀行在海外業務經營實際狀況與可能面臨的問題。

何謂「聯合金檢」?官員表示,我方金檢人員若要赴海外進行金融檢查,必須要知會當地國主管機關,即使是本國所轄分行,也不能逕行就前往當地執行金檢,必須聯合執行。

聯合金檢還有另一項優點,可透過與當地主管機關雙向溝通,以掌握海外監理重點並精進檢查技巧。

不過,官員也強調,雖然各國已經陸續施打疫苗,要赴海外執行聯合金檢,還必須等疫情真正已經和緩或解封。

若疫情遲遲無法解除,海外分支機構是否會成為最大風險來源?銀行局官員表示,海外分行不能去現場仍有其他替代方案,像是由國內總行代行,然後,再由金管會來嚴格查核總行對海外分行管理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