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小資金投資工具 你入手了嗎?

2021/02/22 05:30

台積電現股與權證比較

■簡新桓

近期大街小巷最熱門話題,莫過於股市投資。其中更出現不少神級股民,回顧2020年台股指數從最低點8,523點一路走升至2021年突破萬六關卡,最大漲幅超過9成。依2021年1月29日證交所公布加權指數成分股暨市值比重來看,推升台股加權指數的最大功臣莫過於台積電,台積電佔大盤比重超過三成,台積電價格變動1元影響加權指數約8點。

一張約60萬元的台積電,對小資族們是沉重的負擔。此時相當適合透過各類小資金投資工具降低參與門檻,提高參與機會。

盤中零股交易 累積持股

盤中零股交易:與整張現股交易方式一樣,看多買進,看空賣出,是一種偏多操作的商品。因不具有槓桿效果,亦無保證金追繳壓力,小資存股族可透過此方式交易或漸進式累積持股。

認購(售)權證:是一種具有低成本、低稅率、高槓桿的投資工具,買賣方式便利,看多買進認購權證,看空買進認售權證;槓桿概念與融資券相似,看對方向可以放大獲利倍數,看錯方向也會擴大損失金額。相較於融資券看錯方向須補繳保證金,權證的優勢在於看錯方向不會被追繳,也不會有超額損失,可有效控制投資成本。這個特性讓權證在遇到大行情時,投資人會更容易有賺錢時放大投資倍率,賠錢時損失有限的感覺,相當適合了解槓桿特性的投資人,從事短線操作工具之一。

個股期貨:為保證金交易,即下單前帳戶需先有足額保證金方得下單,原始保證金金額目前為現股市價的13.5%,名目槓桿倍數達7.4倍。期交所考量國內期貨市場交易人結構約有一半為自然人,為便利小額交易人參與,滿足市場需求,於2021年2月1日加掛小型台積電期貨,掛牌當日各期合約交易總量達2,136口,居期交所目前所有小型個股期貨成交總量之冠。

融資券交易:為信用交易模式,融資買進需自付4成價款,融券賣出需自付9成價款,如看錯方向需補繳保證金,此種交易方式適合對個股眼光精準的投資人,藉由槓桿倍數放大獲利。

(作者為中信衍生性商品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